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欧盟各国自救不暇 统一与团结无从谈起

2008年10月14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4日电 能者自救,这就是欧盟各国目前在金融危机的旋涡中采取的生存策略。面对八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欧盟本该协调一致,欧盟不是一直在给各国公民灌输“团结才是力量”这一信条吗?但这一信条显然只适用于日子好过的时候。德国之声的分析文章称,在困难日子里,还是国家利益先行。

  这几天欧盟的政治家们忙得应接不暇,今天还适用的原则,为了抢救本国的银行,到明天就被抛弃了。这是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即使没有全球性答案,但至少应该有地区性的协调行动。各国纷纷抛出自己的救市计划,银行和储户怎么可能还有信心?

  欧盟本应该放出一个统一的信号。救市计划当然要量体裁衣,适应各国不同的具体问题,但是至少各国应该共同宣布他们的计划。本周三(8月10日)欧盟几大央行联合宣布行动计划,起到了示范的作用。法国总统萨科奇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关于是否建立欧盟救市基金的争论不但多余,而且有害。

  德国是欧盟最大的出资国,建立这样的救市基金需要德国出资五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说,如果这个基金像有人建议的那样集资3000亿欧元,德国就得贡献600亿欧元。默克尔不可能向德国选民解释,为什么他们用自己的纳税钱去救英国或者比利时的银行。法国总统抱怨各国只顾自扫门前雪,给与德国的关系带来不良影响。默克尔和萨科奇应该利用周六(10月11日)的会晤来消除矛盾。两国必须联合起来,才能避免金融危机发展成为一场灾难。

  德国人应该对一个欧洲的解决办法持开放态度,这一压力越来越大。在英国政府拿出计划部分购买本国银行坏账后,英国首相布朗还出人意外地呼吁拿出一个欧盟的巨额救市计划。这标志着一个重大的转变,因为在过去,英国一直坚决拒绝欧盟层面上对金融市场进行统一的约束、透明化和国家干预。由此可以看出,英国人已经大水淹到脖子了。

  欧盟大国之间在争吵,新成员国则在抱怨。例如,捷克对欧盟的信任就受到严重打击。欧盟一些国家出台为银行存款的担保计划,这对欧盟小国来说是不公平竞争,因为这样资本就被吸引到最有国家保障的地方。人人都是先己后人,欧盟的团结神话破灭了。

  在这一背景下,下周的欧盟国家与政府首脑峰会根本就不必为里斯本协议多浪费时间了。这一被爱尔兰人否决了的协议规划了一个更加团结壮大的欧盟,但是如果欧盟今天的危机管理都失灵了,奢谈这一协议还有什么用呢?

  本周末欧盟还有一个机会来证实自己,那便是世界最重要工业大国的财长聚会华盛顿。欧盟的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的财长与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的财长将共同寻找金融危机的全球应对方案。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