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人类去月球上做什么?
2007年10月23日 19:51 来源:中国探月网

  众所周知,月球是一颗寂静荒凉的星球,没有生命、没有空气、昼夜温差极大、辐射强烈、月表凹凸不平且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撞击坑,可以说,月球上是一个荒芜苍凉的世界,那么人类去月球做什么呢?其实,人类去月球有许多理由和原因,我们不妨举几个例子加以说明。

  1.月球能够为人类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新的资源与能源

  月球虽然荒凉,但并不是不毛之地,月球的土壤和岩石中蕴藏着钛、氧、硅、铝等上百种矿物资源,月壤中还蕴藏了丰富氦-3,而氦-3是一种宝贵的核聚变燃料,也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月球上有些资源是我们地球几乎没有的或者比较稀少的,开发这些资源为人类所用,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科学意义。

  2.月球是理想的对天观测和对地监测站

  月球没有大气层,对任何频率的电磁波都不会有大气吸收,它也没的地球上的电磁波“污染”或光“污染”,因此月球是进行射电天文观测的理想场所;月球自转速度很慢,以至月球上的一昼夜约等于地球的一个月,这样我们可以在月球上长时间地精确观测远距离或模糊的目标。月球的自转周期恰好等于它的公转周期,因此它总是用一面正对着地球,在这一面建立对地观察站,将可以持续地对地球的地质构造及环境变化进行监测与研究,特别是对近地空间乃至深空小天体对地球可能的撞击威胁进行监测。

  3.月球的特殊环境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和特殊材料生产基地

  月球没有大气,没有磁场,没有电磁波的吸收与辐射,重力加速度只是地球的1/6,月球的这些特征使得许多在地球上无法进行或难于进行的研究与实验可以在月球上进行。例如,可以在月球弱重力场环境下对植物的生长速度进行研究;在弱重力环境下进行晶体生长研究;可以在这种特殊环境下进行生命科学与材料科学等的研究。特别是一些在地球上无法批量生产的特殊产品如生物医药制品、特种材料等可以在月球上生产。

  4.月球是深空探测的中转站

  月球几乎没有大气和弱重力场环境,因而从月面发射深空探测器或星际载人飞船比从地面要容易得多,所需的能量也小得多,因此月球是人类进军深空的天然发射平台,也是一个理想的深空探测中转站。由于月球上存在制备火箭液体推进剂的原料氧和氢,因而未来可以利用月球资源进行火箭推进剂生产。在未来执行载人火星探测任务时,许多关键技术都可以在月球基地进行试验验证,并可在月球基地长期训练航天员,使宇航员逐渐适应长期离开地球的生活,为火星乃至更远的星体做准备。

  5.月球是深化人类对地球和太阳系认识的科研场所

  月球保留了许多最初形成初期和演化过程的“痕迹”,而月球的形成与地球和整个太阳系大家庭密切相关,人们还可以通过研究月球,更深刻地认识地球和太阳系的起源与演化,从而也能够探寻生命的起源。

  6.开展月球探测能够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

  开展月球探测离不开高新技术,同时将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20世纪60年代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派生出了大约3000种应用技术成果,带动和促进一系列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例如,数据传输与通信、光学通信、高性能计算机、电子技术、自动控制、人工智能、超高强度和耐高温材料、生物工程、大推力运载火箭等。从阿波罗计划衍生出来的高新技术,在美国的军事和民用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延伸、推广和二次开发,形成了一大批高科技工业群体,带动了整个国家科学与技术的全面创新和飞速发展。

  自古以来人类就对探索未知世界充满着无限的激情与勇气,也正是对未知世界的永无止境的探索,才造就了辉煌灿烂的人类文明。从空间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律来看,人类不会停留在地球轨道上,必然要进入更远的深空,这也是人类探索的本能。当航天技术已使人类能够离开地球之后,探索地球的近邻——月球,就成为人类探索地外星球的首选目标。

编辑:唐伟杰】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