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世界日报:民进党与阿扁切割就能从废墟中站起?

2008年08月19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会后党主席蔡英文宣读声明稿,表示接受陈水扁夫妇退党,并带领所有中常委透过媒体向公众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9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8月18日发表社论说,民进党打算和陈水扁切割,但共犯结构成员沾满了黑金又当如何处分?民进党若不能从根本面反省,又怎么可能从废墟中站起来?民粹结合黑金本是台湾政治乱源,从陈水扁案始,该是台湾人民深刻反省民主素养和法治的时候了。

  社论摘录如下:

  陈水扁海外洗钱案若非瑞士警方要求台湾司法协助,或许陈水扁今天犹能狺狺其言,宣称他绝非贪墨之人,民进党和绿营也还会一再强辩,颠倒黑白。从开曼群岛今年1月即通报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夫妇涉及洗钱事,暴露出“调查局长”叶盛茂和“最高检察长”陈聪明两人涉嫌吃案并转知当事人陈水扁,从这里可以看到检调体系的堕落竟致沦为私人工具,其涉入政争权斗者或更不知凡几。有谓陈水扁八年执政的黑金所得绝非这两件才冒出头的案件而已,但更要看到陈水扁及其执政团队和利益集团对台湾民主和公领域政治诚信的毁灭性破坏。

  追究陈水扁执政八年的种种黑金应是今天台湾人民的共识,除开司法和监察单位应有作为之外,马英九若无法对整个官僚体系有一整顿,对公领域的政治诚信有一恢复,就算司法审判把陈水扁关进大牢,若已黑金化的体制依然运作乃至依然横行无忌,民粹论述依然当道,但知爱台,念念有辞而不知爱台当为何物,对台湾的祸害依然存在,甚至变本加厉,那么我们只能说,黑金加上民粹亡台的日子或不在远。

  必要指出的是马英九上任以来颇欲寻求岛内和解,也正因此对陈水扁任内的弊案连连,该如何追究颇见投鼠忌器。是以“国务机要费”案的相关单据早该注销机密者,竟至一再延宕。对此绿营并不领情,蓝营支持者更有严重的失落感。陈水扁则窃喜一时之间还可逍遥法外。而陈水扁所以会对瑞士洗钱案认罪道歉者,一是案情具体,无从狡赖;二是欲以选举募款所得为辞,以期合法化其贪墨所得。

  但开曼群岛的洗钱案以及扁执政期间大大小小案件可谓多如牛毛,这些就非陈水扁的片面之辞所能遮盖。举其大者,高铁案、高捷泰劳暴动案、太平洋百货股权争夺和礼券案、“国务机要费”案、二次金改黑金涉入案,所涉金额之高,牵动之广已非言辞所可形容。这些案子怎么查,该如何循司法途径绳之于法,却又都是可能动摇“国本”者,拉法叶案何以陈水扁查不下去?是否已成为共犯结构中的成员?马英九有无魄力,蓝营的执政能力为何,此案下文如何正是一个重要检验。

  再看看台湾因此案所暴露出的民主素养,何以陈水扁犯案累累,竟能逃脱民意监督,逃过其所隶属的政党监督,逃过检调和司法监督?这就是陈水扁所塑造的一言堂,假爱台之名诉求舆论一致,看似票选的民主体制,实则备受绿色意识形态牵制。民进党内部看到陈水扁有问题的年轻人前年发表五一七宣言,要陈水扁下台,竟被迫集体噤声,出自民进党内部的反省声浪,从此绝响。红衫军的倒扁运动遭抹红、抹黑;有线电视扒粪,竟遭“新闻局”栽赃,险遭关台处分。

  一个号称民主开放的社会何以会出现一个毫无内部反省能力的政党和支持群?何以会接受领导人指鹿为马,颠倒是非的言辞和作为?明知有假,何以会接受国王的新衣还大声叫好?这难道不是政党和群众的集体堕落和失格?这是权力崇拜还是狭窄的地域意识作祟或兼而有之?这就不是陈水扁一人所能为,而是有一庞大的共犯结构与之起舞,相应配合。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面对党内外的强大质疑,指称阿扁事件由传闻到证实为真,全党都有责任,过去八年因信赖阿扁,大家都放弃思考,导致如今一人错全党皆错云云。这种说法看似诚恳,但实有避重就轻之嫌。蔡英文难道没有看到媒体遭遇的迫害?难道没有看到各种竞选的“奥步”和民粹带来的祸害?这已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陈水扁的滥权,是民进党的纵容,少数领导精英贪图执政利益,从而陷入陈水扁的黑金陷阱,明知违法违“宪”,却敢于倒行逆施,这是共犯结构的问题。

  民进党打算和陈水扁切割,但共犯结构成员沾满了黑金又当如何处分?民进党若不能从根本面反省其于民主的承诺为何,又怎么可能从废墟中站起来?民粹结合黑金本是台湾政治乱源,从陈水扁案始,该是台湾人民深刻反省民主素养和法治的时候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