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轰炸机进美国"后院""示威" 北约战机两次拦截

2008年09月16日 10:06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这几天的格俄局势,有“战略苗头”的变动一个个上演。9月11日最引人注目的新闻是南奥塞梯领导人的出尔反尔,他在宣布南奥塞梯加入俄罗斯后,又很快收回了这一讲话。另一个焦点新闻是,10日北约宣布结束4艘战舰在黑海的18天“日常”训练,并将撤回地中海,俄罗斯谴责这是造成格鲁吉亚地区冲突的西方军力集结的一部分。接下来还有更轰动性的,当地时间10日,两架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大摇大摆地飞到属于“美国后院”的委内瑞拉境内,被认为是对美国的“公然示威”,美国是否会咽下这口气,允许远处的反对者今后都到自己鼻子底下来炫耀武力成了巨大悬念。这几天俄还出现要求教训格鲁吉亚、增加俄罗斯军费的呼声。一个“大格局”在积累。对这个“大格局”是什么,世人议论纷纷。10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提到俄轰炸机的到来表现得兴高采烈,他的话也很冲:“美国的霸权一去不复返了。”

  北约战机两次拦截俄轰炸机

  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证实,这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飞越北冰洋和大西洋13个小时的行程中,北约战斗机一直以“相当靠近的危险距离”进行了跟踪飞行。俄国际文传电讯社11日则透露了更为惊人的消息,俄罗斯武装力量空军总司令助理德里克当日表示,在飞越冰岛和挪威附近空域时,北约F-16战机对俄轰炸机实施了两次拦截,“但并没有与俄轰炸机发生‘危险接触’”。

  德里克表示,这两架轰炸机将在委内瑞拉待到本月15日。俄军事分析家说,这是俄军战略轰炸机“冷战”后第一次在西半球部署,会让已在格鲁吉亚冲突之后紧绷的俄美关系雪上加霜。莫斯科战略分析研究所负责人科诺瓦罗夫说:“这是俄罗斯能让事情不好办的一个样板。你们派战舰到黑海来,我们就把轰炸机送到你们家门口。这将对全世界的稳定不利。”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11日说,俄军战机没有携带核武器。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用飞机之一,可携带12枚带有核弹头的导弹,用于打击敌人后方纵深的重要目标。目前,俄罗斯空军拥有14架这种飞机。

  据英国广播公司11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宣布这是向多极化世界前进的一个象征。他说:“美国的霸权将一去不复返了。”他还表示自己想驾驶一架这种飞机。查韦斯10日称,委内瑞拉打算购买俄罗斯潜艇,并与俄罗斯合作建立航空系统。查韦斯说美国海军新组建的第四海军是一个威胁,他确信美国核潜艇“就在离委内瑞拉不远的地方”。

  这周早些时候,俄罗斯还确认将在11月派遣一个海军的小舰队和远程侦察机到委内瑞拉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查韦斯表示,他迫切希望俄罗斯军舰的到来。他说委内瑞拉与俄罗斯密切关系只会“让委内瑞拉变得更加强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俄军战机进入委内瑞拉“引发局势的紧张”,报道还说,拒绝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国将密切关注俄军在委内瑞拉的行动。

  南奥塞梯领导人当众悔言

  法新社11日援引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报道称,南奥塞梯领导人科科伊基表示,南奥塞梯将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报道称,科科伊基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与俄方会谈时表示:“显而易见,我们将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我们不准备建立一个独立的奥赛梯。”

  但仅仅几小时后,法新社的报道又称,科科伊基收回了他之前的表态,称他的话“被外界误解了”。他说:“我们不准备放弃以巨大伤亡代价换来的独立,南奥塞梯也不准备加入俄罗斯。”他还表示该地区将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