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公报:美金融风暴或令麦凯恩总统梦碎

2008年09月17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0日,在大华盛顿地区弗吉尼亚州菲尔法克斯郡的一场竞选造势活动中,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在演讲中说:如果当今世界只剩下惟一一个肯为美国流血牺牲的人,那个人就是约翰·麦凯恩。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9月17日在“纵横谈”栏目发表文章指出,就在华尔街金融危机如飓风般横扫全美金融体系,并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时候,美两位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奥巴马都不甘落后,纷纷拿此议题说事,就经济政策相互攻讦,金融危机成为总统竞选热门话题,美政坛正在上演一场由金融风暴引发的竞选大战。美国经济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执政的共和党难辞其咎,华尔街金融风暴冲击的也许不仅仅是美国的经济,可能还会彻底粉碎麦凯恩的总统梦。

  文章摘录如下:

  为了稳定民心,美国总统布什亲自出面打气,他相信,美国经济的健康程度足以经受金融市场危机带来的冲击。作为体制内候选人的麦凯恩当然要为共和党的政策辩护:尽管现阶段经济形势困难,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他承诺上台后要“清扫华尔街”,变革金融政策。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则反唇相讥,在金融市场风起云涌,纽约股市暴跌,投资者人心惶惶的时候,还妄谈美国的基本经济强劲,“麦凯恩参议员,你讲的是哪里一个国家的经济?”奥巴马指责共和党八年执政造成金融危机,并预言麦凯恩未来四年仍会如出一辙,他承诺上台后将对华尔街监管体系进行改革。

  人们并没有从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演讲中听到解决金融危机的良策,但对处于竞选阶段的美国政客而言,没有答案也许便是最好的答案。现在距离总统选举还有不到五十天的时间,对于每一位候选人来说当务之急是拉选票,其它都不重要。因此,格鲁吉亚战争、与俄开战、飓风灾害、“猪涂口红”、伊朗核问题等等,都可以拿来作为竞选的议题,经专家精心包装,投放政治市场,使其深入人心,让选民听著舒服,就达到目的了。

  多项民调结果显示,经济问题已成选民心中首要议题,奥巴马和麦凯恩都知道其中的利害。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预测,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是他职业生涯中所见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这场危机将持续成为一股“腐蚀性”力量,将诱发全球一系列经济动荡,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因此,这场危机不仅会影响到总统大选的结果,还可能决定下任总统的施政纲领。

  华尔街的金融灾难使选战的焦点发生转移,既是对奥巴马和麦凯恩两位总统候选人能力的现实考验,也为两人提供了从白热选战中脱颖而出的绝佳机会。对麦凯恩来说,当务之急是要与布什的经济政策进行有效切割,说服百姓自己有能力实现变革。而对奥巴马而言,就是努力把这次金融危机与共和党政府的经济政策挂鈎,使人们相信,只有他才可能使美国实现真正的变革,带领美国走出危机。

  麦凯恩在这场博弈中明显处于不利地位。共和党执政八年,人们尚未走出“九一一”的阴影,“金融大厦”又轰然倒塌。麦凯恩虽然也在打“变革”牌,但其实际效果将随着经济危机的蔓延和加深而大打折扣。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