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政府救市计划可望周末出炉 下周进行立法

2008年09月20日 0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0日电 美国政府最新处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计划,可望于本周末出炉,下周进行立法。美国总统布什与财政部长保尔森19日都表示,这项计划将花费巨资,但强调方案将借此提供金融市场稳定,保护美国纳税人。

  据“中央社”报道,这项被视为1930年以来,对金融市场最大介入措施的计划,除了将清理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也包括建立货币市场基金的联邦保险。一些国会议员估计,这项计划可能花上50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

  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保尔森陪同下于白宫召开记者会指出,金融市场岌岌可危,联邦政府有必要介入金融市场;不行动的风险更高。他说:“美国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行动响应”。

  保尔森稍早也在财政部记者会中,以“大胆”形容政府即将采取的行动:“我相信这个大胆方式,让美国家庭付出的成本较其替代结果少得多─金融机构一连串持续倒闭与冻结的信贷市场将无法支撑经济成长。”

  保尔森说,这项计划提供金融市场稳定,是对纳税人最终的保障,而计划涉及纳税人资金的“重大投资”;“美国人的金融安全,仰赖我们让金融机构回复健全基础的能力。”

  保尔森并表示,他在这个周末将与国会两党领袖共同讨论这项计划,行政部门与国会也将合作在下周通过立法。

  他指出,美国政府也将进行两项立即行动:包括房利美与房地美将增加购买抵押贷款担保证券,提供房贷市场资金,以及财政部将扩大先前公布的抵押贷款担保证券购买计划。

  被问及这项政府介入行动可能花费多少资金,他坦承,将花上“数千亿美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项新措施,类似美国从前为解决储蓄信贷危机,成立“资产清理信托公司”(RTC),处理问题资产。美国于1980年代初期发生严重储蓄信贷危机,为解决对美国金融体系的冲击,国会立法于1989年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下,成立资产清理信托公司,其运作功能如同金融重建基金,至1995年结束运作。

  为解决金融市场动荡,美国政府两周来已对金融市场进行罕见大规模干预,先后宣布监管并注资美国两家最大的房贷机构,以及提供美国最大保险公司AIG850美元的资金,获取其近8成股份。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