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青年男旦将登台梅兰芳大剧院一展风采(组图)

2008年10月16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铮在《红鬃烈马》中饰演王宝钏



杨磊在《锁麟囊》中饰演薛湘灵

  中新网10月16日电 作为建国50多年来我国第一批堪称凤毛麟角的科班男旦,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杨磊、刘铮将于10月18日、19日登台梅兰芳大剧院,分别领衔主演《锁麟囊》和《红鬃烈马》,在如今难得看到男旦亮相的京剧舞台,他们的演出无疑令观众充满期待。

  “漂亮的薛湘灵”——杨磊

  杨磊200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舞蹈分院,是该学院在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男旦演员。他师从著名程派教育家李文敏教授,刻苦钻研程派艺术,扮相清秀,嗓音清亮且韵味醇厚,台风端正沉稳,是一位极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程派演员。

  杨磊年少时,无意中听到京剧“四大名旦”合集磁带,一下就爱上了程派,被程派的唱腔和音乐深深吸引。后来,已参加工作的杨磊偶然认识培养过张火丁、李海燕等程派名角的京剧教育家李文敏,李老师认为杨磊的扮相、身材、嗓音等都适合演京剧旦角。在李老师的鼓励下,杨磊放弃了原来的工作,下决心走上了京剧旦角表演艺术道路。

  学习旦角表演之初,杨磊作为唯一的男生站在一群女同学中,和她们一起模仿、扮演女人的动作、表情、身段等,让小伙子十分尴尬。“首先要跳出世俗的自我,超越自己。”杨磊说,“男性演旦角要比女性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因为女性是本色演出,而男演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细心观察女人的一举一动、揣摩女人的心理,再经过艺术加工把她表现出来。”

  带着“投石问路”之举,杨磊毕业前,在上海举办的李文敏教学成果展演中首次登台亮相。本想看一看观众还能不能接受男旦,没想到他扮演的《锁麟囊》中的薛湘灵,被观众评价为“七个‘薛湘灵’中最漂亮的一个”,掌声持续不断。这给了他信心和希望。

  然而,杨磊毕业时,却面临着择业的苦恼和无奈,国家大多数京剧院团几乎没有男旦的位置和演出,他遭到了婉拒。2005年,杨磊终于被中国京剧院(现国家京剧院)接收。他非常珍惜现在的工作,珍惜每一次演出机会,因为他深知这一切来之不易。

  每次演出,杨磊总会得到观众的积极反馈,其中大多是对他的认可和鼓励,这令他十分感动,成为他鞭策自己不断进步的动力。

  杨磊认为,程派女性角色,其外在形象具有“贞、静、娴、淑、圆、顺、柔、美”的特点,而骨子里则有刚正之气,可谓柔中见刚。程派经典剧目《锁麟囊》中的女主人公薛湘灵,在杨磊眼中是一位特别善良、通达明理、悲天怜人的女性。10月18日,杨磊将在梅兰芳大剧院的舞台上塑造他心目中的这一位薛湘灵,让我们拭目以待。

  “敢爱敢恨的王宝钏”——刘铮

  刘铮2005年毕业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尖子人材班,是该学院建国后培养的第一个男旦演员。他师从梅派名家李玉芙、张派名家宋玉珍、昆曲名家张毓文等。他扮相俊美,嗓音洪亮圆润,表演大方,荣获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二届“红梅戏曲演唱大赛”金奖。

  刘铮出生在京剧之家,母亲宋玉珍拜在张君秋门下,是河北省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父亲刘长城在戏校教小生,姑姑则是现代京剧《红灯记》中扮演铁梅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他自幼受到京剧艺术熏陶,并且具备良好的自身条件,虽然日后从事舞蹈专业,但始终衷情于京剧艺术。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的鼓励和举荐下,刘铮考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进修京剧旦角表演艺术。

  因为没有剧院团肯要男旦,刘铮以优异成绩毕业后,有一年多时间没有着落,直到2006年底,中国京剧院向他伸出信任之手。在前途未卜的日子里,刘铮内心充满苦楚和无奈,但依然坚持每天吊嗓、练功,他相信,机会只降临给有准备的人。

  2006年2月,刘铮与著名女老生演员王珮瑜参加香港艺术节“坤生乾旦”专场演出,反响热烈。今年3月和5月,他与日本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等共同饰演昆曲《牡丹亭》中的杜丽娘,在日本京都和北京共演出30场,几乎场场爆满。同大师的合作,使刘铮获益匪浅,在艺术上有了飞跃。

  如今,刘铮依然不放过任何登台演出的实践机会,包括在茶馆里演出,至今已有两年。他明白,好演员是在舞台上磨练出来的。

  刘铮认为,男性演旦角,难在心理上的把握,关键是如何抓住女性人物的内在神韵和内心感觉。他即将在传统老戏《红鬃烈马》中扮演的王宝钏,在他看来是一位敢爱敢恨、节孝双全、恪守本分的女子,虽为相府千金,却非嫌贫爱富之人,而是一位有身份感的女性。刘铮说,梅兰芳先生是他最崇拜的人,此次在梅兰芳大剧院舞台上,他将尽全力塑造一位出色的王宝钏。

  舞台上的王宝钏敢爱敢恨,舞台下的刘铮执著地在艺术道路上前行,不在乎别人对男旦的偏见和误解。他希望多学戏,多在舞台上实践,能够像梅兰芳先生那样,给社会留下宝贵的财富,为此,他“时刻准备着,永远准备着”。

  京剧男旦发展历程

 [1] [2] [下一页]

编辑:程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