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印度,核大国新时代?

2008年10月17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萨科齐说,如果没有清洁的核能,印度无法对抗全球变暖趋势。但环保组织说,核能对气候危机的影响只不过像“沙漠中的海市蜃楼”

  文/王宇洁

  9月30日,巴黎爱丽舍宫。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辛格宣布,两国签署了民用核能领域的双边合作协议,这将是两国在能源与科研领域“扩大合作的基础”。这被称为里程碑式的民用核合作协议,意味着法国可以向印度输出民用核技术。

  “终于在长达34年之后,我们进入了购买核技术的市场,它将为数亿人民的生活带来改观,因为我们不断在发展新能源。”一位印度官员说。

  1974年,印度利用其民用项目生产并成功试爆一枚原子弹。1998年5月11日,印度在48小时内连续进行了5次核试验,震惊了世界。由于拒不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印度被禁止参与核交易。法国与印度这份协议的签署,实际上终结了这项禁令。

  漫漫核之路

  印度取得核交易权利的“破冰”行动从美国开始。2005年7月,在访美期间,辛格与布什共同发表了《民用核能合作联合声明》。2006年3月,双方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但作为国际组织的一员,美国必须等待拥有35个成员国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45个成员国的核供应国集团(NSG)同意解除禁令。在美国国内,协议也必须提交国会批准才能变为现实。

  任期即将结束的布什决意推动这一协议的实施。在美国的大力游说下,今年7月和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核供应国集团分别同意解除对印度的核贸易禁令。印度在西方国家取得民用核技术的进程开始了。

  9月22日,辛格动身赴美并见证了美国众议院的投票结果——以298对117票通过了这项“123”协议。9月29日,辛格前往法国参加在南部港口城市马赛举行的欧盟-印度峰会,并于30日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谈。就在法印签署民用核能领域双边合作协议的第二天,美国参议院也以86票对13票表决通过了“123”协议,美国核市场的大门也向印度敞开了。

  作为代价,目前有22座核反应堆的印度同意将其中的14座列为民用,并置于国际社会的监管之下。

  印度每一次向国际核社会“靠拢”的举动,都在国际国内掀起轩然大波。批评人士认为,这一协定允许向没有同意进行全面保障的国家出售核技术,从而破坏了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努力。美国国会议员亨利•索科斯奇说,“按照法律相关规定,有关印度的任何核交易必须完全禁止这种可能,那就是将某些反应堆和核燃料制造设备或技术转化为制造原子弹。”

  在国内,辛格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反对声浪。核协议在印度执政的团结进步联盟中再次引发巨大分歧,占主导地位的国大党支持这份协议,而左翼政党印度共产党则以退出政府相威胁,认为该协议违背印度国家利益。反对人士认为,这是把印度“交到了美国手中”。

  虽然萨科齐说,“世界需要印度对抗全球变暖的努力,如果没有清洁的核能,印度该如何对抗全球变暖趋势。那简直是痴人说梦”,但绿色和平组织对此嗤之以鼻。核能解决不了气候危机和印度的能源安全问题,它对气体排放总量的影响微乎其微,只不过像“沙漠中的海市蜃楼”。

  法印蜜月期?

  辛格称,这一协议开启了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除了签署民用核能和外空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定,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在政治和军事等领域的合作。印度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向法国要求对其51架幻影2000型战斗机做设备与技能更新,总值将达15亿欧元。

  9月29日的第九轮欧盟-印度峰会后,双方宣布,将加强在民用核能和环境等领域的合作。欧盟和印度领导人都对此次峰会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被法国“捷足先登”,美国也许会感到失望。但法国与印度的密切关系显然不是从9月才开始的。

  今年1月25日,印度首都新德里迎来了“重量级”客人——法国总统萨科齐,这是萨科齐上任以来首次访印。萨科齐表示,“法国将支持印度合法获取民用核技术。”双方共同发表声明称“印法两国已就民用核能合作达成了协议”。

  “从基础和应用研究,到反应堆、燃料供应与管理在内的全面民用核能合作⋯⋯这项协议将构成广泛双边合作的基础。”联合声明说。

  萨科齐对法国在印度对外贸易伙伴国排名15位,占印度市场的份额仅为1.8%的现状非常不满,提出到2012年两国的双边贸易额翻一番,达到120亿欧元的目标。法国国务秘书称,这个目标是“最低限度”。

  “与美国不同,法国国内没有限制从事核商业活动的法律。所以,一旦核供应国组织取消了对印度进行核材料和核技术的贸易限制,法国便可以自由签订协议。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印度和法国在国防事务上的合作就获得了巨大进展,这也使得法国成为印度具有重大影响的战略合作伙伴。”巴黎政治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夫•雅弗洛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诱人的大蛋糕

  尽管印度从上世纪50年代起便着手研发核技术,但其核能利用情况并不令人满意。

  目前印度核能发电量仅占全国发电总量的近3%,约为4000兆瓦。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要,被国际核社会排斥在外的印度急需引进核技术和核燃料。因此,印度未来15年内在这方面的市场估计将达1450亿美元之巨。

  “我们希望到2020年核能发电量可以达到40000兆瓦。”印度原子能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库马说,这需要新建5到6个核电厂或20余个新型核反应堆。

  法国是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核能大国,在民用核技术方面世界领先,利用核原料发电的技术已经发展到第三乃至第四代。法国核能巨擘阿梅珐(Areva)公司表示,它希望能与印度方面商谈提供两座三代欧洲压水式反应炉(EPR)和配套核燃料事宜。阿梅珐在印度有8家工厂和3500名雇员,它曾在2007年11月与中国签下了80亿欧元的合同。

  有印度媒体揣测,阿梅珐将在印度建立6座三代欧洲压水式反应炉,供电9600兆瓦,是印度现有核供电量的两倍还多。阿梅珐公司发言人的说法印证了这一点,“我们将在长期内提供大量的完善的核反应堆,总共约6至8个。”据印度工商业联合会估计,阿梅珐将占有印度未来新建核设施市场份额的25%。

  印度市场的巨大诱惑力让阿梅珐不得不面对同样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美日合资的通用电气—日立公司以及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

  不过,从签署核协议到将核电变为现实,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最大的困难来自政府换届。美国将于2009年1月选举出新总统,印度大选也将最晚在2009年5月举行,新政府将决定协议的具体实施。

  “印度和法国还必须应付俄罗斯以免这份协议产生反效果。他们还需要关注中国的态度。另外,这份协议产生了一种负面的宣传效果,因为它被看成是印法战略同盟关系的象征。”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斯沃伦•辛格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