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开采地下岩石热可能为全世界提供足够的绿色能源

2008年10月17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只需开采地下岩石热,就有可能为全世界提供足够的绿色能源

  文/吕静

  在南澳大利亚,有一个名叫印纳明卡的小镇,其周围1000公里都是荒漠。

  印纳明卡的永久居民只有12人,但每一年,都有超过5万的旅游者来到此地,体验澳大利亚荒凉的内地。要让这些参观者保持舒适凉爽,小城镇每年花在柴油上的费用大致是25万美元。

  不过,到了明年,这个镇子的用电就免费了,他们所用的电能采自地下“热岩石”。

  澳大利亚标本

  常规的地热能取自浅表火山岩床表面自然流出的热水,相比之下,热岩石或者叫工程地热系统(EGS),依靠的是通过地下5公里岩石并在其中循环加热的水,石块已经被水冲压得多孔渗水。不管是哪种地热能源都不会释放出很多温室气体,可以说,地热能是零排放的绿色能源。但是火山岩很稀少,EGS则可以利用普通类型的地下热岩石收获大量热能。这样,就提高了在地球上任何地方供应可持续的、人们买得起的绿色能源的可能性。

  在澳大利亚的很多地方,地表之下5公里都分布着炙热的岩石,通过开采石油钻探的结果发现,在很多地方这种岩石分布在较浅的地方。岩石的热保持性使得它们很适合作为地热发电站的基础。而岩石的缝隙又可以使得它们能利用水来提取能源。印纳明卡的地热发电厂计划将于今年圣诞前开始送电,届时这座小镇将用上第一次从库伯盆地天然气田附近钻出的热岩井所产生的电力。

  那么,到底有多少能源储存在热岩石中?从中提取能源是不是很昂贵呢?在印纳明卡周围,有4000平方公里花岗岩的温度超过250℃,这些岩石是有缝隙的,在压力之下能够容纳热水,要使能量变成可以利用的形式,并将岩石冷却,就需要钻出一组能够抽取和注入水的井。冷水可以从一个井注入,再从另一个井吸出热水,于是热能就被提取出来,并可以进一步转变为电能。当水冷却后可以重新注入井口(也可能采用太阳能表面设备预热冷水)。

  每立方米的岩石大概都蕴含150千瓦时的能量,从中我们大致可以提取100千瓦时的电力。这样算下来,澳大利亚每年所用的电力是15平方公里的花岗岩能,由于印纳明卡地区至少有4000平方公里的花岗岩,那么,光是这一个地区就能产生够澳大利亚用上266年的能源。

  冰岛首都雷克雅末联合国大学地热训练项目主任弗雷德雷伏森(Ingvar Fridleifsson)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2008年一次会议上地热能报告的作者,他说:“在地球的上层壳中,蕴含着超多的能源。假如EGS能够被证实在商业规模上是经济的,那它在很多国家的发展潜力将是无限的。”麻省理工学院最近的一个研究认为若美国政府投资10亿美元,到了2050年就能为美国提供大约1亿千瓦的电力,这个数字是美国现在整个电网的6%。

  经过十几年的研发,地热能开采现在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最早的欧洲实验性EGS工厂建在法国的苏尔兹,是1500千瓦的发电站,目前即将开始连续发电;第二个3000千瓦的EGS电站建在德国的兰道,它后来居上,已经在售电。该电站得到了大量政府补贴。同时,美国能源部已经宣告了对EGS从研究转向商业化的投资计划,这势必将提高美国人再次成为热岩石技术大玩家的希望——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人就在新墨西哥的芬顿山最早证实了这一概念。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