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确认已退出与欧盟的谈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确认已退出与欧盟的谈判
2009年04月03日 10:3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南方电视台报道,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昨天确认退出与欧盟关于伙伴关系协议的谈判,要求进行公正的贸易,而不仅是有利于大国的自由贸易。

  奥尔特加是在中美洲与欧盟举行的第7轮谈判中重申退出谈判,因为他认为“不能将手枪放在头上进行讨论”。奥尔特加认为,伙伴关系协议使中美洲国家处于不利地位,欧盟想将一项自由贸易条约强加于人,自由贸易是“让鲨鱼呑食沙丁鱼”。在本轮谈判进程中,尼加拉瓜持有建设性的立场,维护所有尼加拉瓜生产者的利益。他揭露欧盟不尊重中美洲的态度,尼加拉瓜需要一个与欧盟的伙伴关系协议,但是应当在尊重尼加拉瓜人和中美洲人利益的框架内。现在的协议使我们最基本的资源处于危险之中。尼加拉瓜在它提出的建立一项经济资助共同基金以消除贫困的建议没有得到支持以后,昨天退出了与欧盟的谈判。

  洪都拉斯外交部副部长利科纳宣读的一份公报说,两个地区的委员会宣布拒绝尼加拉瓜退出谈判,第7轮谈判已被中止。委员会理解的是尼加拉瓜退出是一项临时措施,希望它重新考虑自己的决定。委员会将评估这一决定的后果,重申承认继续工作,争取可能最好的结果以有利于两个地区的人民。尼加拉瓜希望通过一项300至400亿欧元用于中美洲的基金,以消除本地区的贫困。危地马拉外交部在一份公报中呼吁尼加拉瓜恢复谈判,认为签署两个地区的伙伴关系协议对于实现本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地区的一体化努力都将带来好处。哥斯达黎加拒绝尼加拉瓜的要求,认为那样会使中美洲国家增加债务。

  欧盟与中美洲的谈判有3个支柱:政治对话、贸易与合作,在贸易方面最大的困难是在糖和香蕉领域达成协议。两个地区的谈判是2007年10月开始的,最迟可能于2010年1月在马德里签署协议。(管彦忠)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