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津巴布韦政局迎来转机但仍面临诸多挑战

2008年09月16日 11: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和主要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民革运)15日在津首都哈拉雷正式签署权力分享协议。分析人士认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津巴布韦政局迎来转机,但津要真正走出危机仍面临诸多挑战。

  津巴布韦自今年3月29日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联合选举后,政局一直不稳。由于反对党对总统选举结果不满,其支持者同执政党支持者发生暴力冲突,引发了国内政治危机。

  在南非总统姆贝基的斡旋下,津总统、民盟领导人穆加贝与民革运领导人茨万吉拉伊以及民革运一个派别的领导人穆坦巴拉于7月21日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承诺通过谈判解决国内政治危机,为开展实质性谈判铺平道路。8月10日,津政党谈判在哈拉雷正式启动,尽管谈判曾因分歧严重而多次中断,但各派最终在9月11日就权力分享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穆加贝出任津巴布韦总统,茨万吉拉伊任总理,穆坦巴拉任副总理。据报道,民盟和民革运已同意共同组建新内阁。新内阁将由31个席位组成,其中民盟占15席,民革运占16席。

  从津各党派领导人的表态来看,各方都表示出合作诚意和实现国家团结的决心。穆加贝在协议签署后发表讲话说,他承诺将与茨万吉拉伊合作,“让我们成为同盟”。茨万吉拉伊则以津巴布韦总理身份首次发表讲话,呼吁执政党与反对党共同努力来“团结”津巴布韦,“分歧已属于过去”。穆坦巴拉则表示,签署协议吹响了津巴布韦经济变革的号角,“我们必须兑现承诺”。

  津巴布韦舆论认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津选举后长期未能组建新政府的僵局正式结束,将促使双方求同存异,共谋国家发展大计。哈拉雷政治分析家查尔斯·曼贡格拉说,协议的签署是津走出政治危机的最好机会。分析人士指出,一旦津经济在新政府领导下走上正轨,将改善本国人民的生活状况,并对整个南部非洲的稳定和经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尽管如此,津巴布韦要真正走出政治危机、重振经济还面临诸多挑战。首先,协议的签署只是个开端,津各党派能否真正放下过去的分歧,消除彼此猜疑,顺利实施协议仍是未知数。

  此外,津巴布韦经济面临严重困境,新政府面临着使经济恢复正常发展的艰巨挑战。穆加贝自2000年开始实行大规模土地改革,触及白人农场主利益,导致其与西方关系恶化。西方开始对津巴布韦实施经济制裁。此后,曾被誉为“南部非洲粮仓”的津巴布韦经济每况愈下:通货膨胀失控,外汇长期短缺,部分生活必需品及燃料严重匮乏。

  西方是否能取消制裁对津巴布韦走出经济困境至关重要。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5日在布鲁塞尔说,欧盟目前不会就对津巴布韦实施的制裁措施做出任何变动,欧盟还要仔细观察津执政党与反对党领导人签署权力分享协议的后果以及执行情况。但索拉纳同时表示,欧盟或许会在10月份就对津制裁问题做出新的决定。

  由此可见,津巴布韦未来仍存在诸多变数,权力分享协议能否顺利实施,津巴布韦经济能否走上正轨,仍需拭目以待。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