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索马里海盗称将会放行遭到扣押的乌克兰军火船

2008年10月09日 08: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索马里海盗7日说,最早8日达成协议,放行遭扣押乌克兰军火船。

  乌克兰方面拒绝评论。联合国安理会当天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各国联手打击索马里海盗。

  协议?

  海盗发言人苏古勒·阿里通过卫星电话告诉媒体,8日可能就达成协议发布一项声明。但他拒绝谈论赎金一事。

  “双方愿意心平气和地谈判,但我不会说明船主将缴纳的‘罚金’数目,”他说。

  9月25日,乌克兰货轮“法伊尼”号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载有33辆T-72型主战坦克、枪榴弹发射器等武器。

  货轮现阶段停靠霍比奥港,大约50名海盗持枪看守。6艘美国军舰包围货轮。

  海盗先前索要2000万美元赎金。但一名男子7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已经将赎金降至800万美元。

  这名男子自称贾马·阿登。按照他的说法,与乌克兰方面“谈判进展顺利”,遭劫持船员状况良好。

  货船所属的Tomex Team公司拒绝评论。

  监控

  现阶段,美国军舰严密监视货轮动向,以防武器落入恐怖组织之手。

  一些索马里武装组织对这些武器“兴趣浓厚”,同时敦促海盗随时准备炸掉货轮。

  美国第五舰队发言人内森·克里斯滕森7日说,将继续近距离监控货轮。但他没有说明如何阻止海盗把武器运上岸以及是否准备发动攻击。

  同时,一艘俄罗斯军舰正赶往这一海域。

  索马里政府呼吁外国采取军事行动。外交部长阿里·艾哈迈德·贾马·金格利坦言,根本无力对抗海盗,希望外国军事力量介入,维护海上运输秩序。

  索马里附近的亚丁湾海域连接印度洋与红海,是从印度洋经红海、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海上交通繁忙。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7日警告,如果不及时制止海盗活动,将严重危及全球海上贸易。

  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1838号决议,呼吁各国派出军舰和战机,共同打击索马里附近海域海盗。

  这项由法国起草的决议说,外国军舰和战机应遵守国际法规定,“采取必要措施遏制海盗活动”。

  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让—莫里斯·里佩特说,决议明确允许对海盗实施军事打击。欧洲联盟正积极准备,计划年底前在这一海域发起安全行动,清剿海盗。

  但一些国家认为,决议虽然有利于各国联手打击海盗,但忽视了海盗活动猖獗的根源,即索马里政局混乱。

  南非驻联合国大使杜米萨尼·库马洛分析,索马里局势一日不稳,海盗活动一日难除。

  1991年以来,索马里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附近海域海盗活动多发,被国际海事局列为最危险海域之一。现阶段,海盗扣押着10多艘船与300多名船员。(韩建军)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