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刘卫东:奥巴马当选,美对华政策不会大调整

2008年11月06日 08: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奥巴马上台后,中美两国关系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虽然中美之间依然存在分歧,利益冲突和妥协的进程也会一直持续下去,但近年内不会出现大的动荡。

  美国大选已经落幕,奥巴马不出所料登上了总统宝座。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致电奥巴马,祝贺他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

  在大选过程中曾对中国时而强硬时而温和的奥巴马在接任总统后,究竟会如何处理中美关系?我们不妨首先罗列一下今后中美关系中可能存在冲突的领域。

  首先是经贸方面。奥巴马曾做出过限制自由贸易的相关表态,应用在中国身上无非是想方设法限制中国某些产品的进口,试图以此来为美国的相关行业挣得就业岗位。可能找到的理由包括:中国的产品安全问题、产品制造中的环保问题、涉及企业劳动条件的所谓人权问题、侵犯知识产权问题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等。奥巴马可能会在国内工会和环保组织的联合压力下,在经贸方面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而在安全方面,可能涉及的问题无非还是那些所谓“能源竞争”、“污染扩散”、“工业间谍”、“持有美国国债威胁其金融安全”等老生常谈的问题。此外,民主党政府可能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施压。

  之所以可能发生冲突的主要还是那些老议题,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人认为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二是中美之间当前的这种相互态势可能要稳定维持一段时间,只要双方的相对实力和地位没有出现质变,双方关注的议题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三是中美之间不像中日之间那样存在领土和资源争端,剩下的无非就是那些可以想象的观念分歧和利益差异。

  但是中美关系的大局已经基本确定,不仅经济金融相互渗透,即使安全问题也是合作大于分歧,更重要的是,中国一直以来的发展轨迹可以证明,中国是在主动融入的前提下发展自我,比较而言,中国比美国更愿意追求合作,这是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都必须予以正视的客观现实。

  奥巴马上台后,中美两国关系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虽然中美之间依然存在分歧,利益冲突和妥协的进程也会一直持续下去,但近年内不会出现大的动荡。随着两国联系的进一步密切,在经济、安全、观念甚至人事上的相互适应都在提高,两国的冲突都将是有分寸的,相对理性的、可控的。在这一基础上,领导人的更替对于两国关系的影响会比过去要少。

  至于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中国越发展,美国为了台湾而和中国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就越小。奥巴马上台首先要解决金融危机问题,还有反恐和防扩散问题,这些都需要中国的协助,在台湾问题上挑起事端对美国来说并无益处。而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在台湾签署直航、通邮等四项协议,两岸关系有了实质性突破,出现了全新局面,所以虽然不能保证台湾问题在近几年内不再生出波折,但应该不会出现激烈的情形。

  □刘卫东(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