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学者:属于奥巴马的“黄金时间”并不多

2008年11月06日 08: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胜利,数万奥巴马支持者在芝加哥庆祝胜利。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奥巴马在上任之前就已经赢得了较大的施政空间,但这同时暗含了一种风险,一旦奥巴马的百日执政“蜜月期”不能取得明显的进展,就会引发强烈的失望情绪,进而影响到他的变革宏图。

  对奥巴马来说,昨夜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这不仅是因为他个人梦想成真,以及他实现了林肯和马丁·路德·金的梦想,更是因为他即将接手的烂摊子使他没有时间多品味胜利的喜悦。

  奥巴马所面临的情况,在美国历史上并不多见,无论是外交上伤痕累累,还是金融风暴吹来的阵阵寒流,似乎也只有多年前的富兰克林·罗斯福可与之相似。事实上,当初富兰克林·罗斯福在任纽约州长时期就已经为应对危机做了大量准备,从人才聚合到勾画政治蓝图,不一而足。这也使得罗斯福总统在就任的第一周就能够迅速进入角色,并有力提振了美国民众的经济信心,从而为新政的推行奠定了基础。

  从奥巴马以较大优势当选所见,奥巴马在上任之前就已经赢得了较大的施政空间,但这同时暗含了一种风险,一旦奥巴马的百日执政“蜜月期”不能取得明显的进展,就会引发强烈的失望情绪,进而影响到他的变革宏图。换句话说,属于奥巴马的“黄金时间”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多。

  奥巴马必须尽快采取行动,比以往任何时候的候任总统都要尽快进入角色。事实上,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就已开始组建近乎豪华的外交团队和经济智囊团,就像富兰克林·罗斯福在1932年所做的那样。而为了应对空前的危机,奥巴马需要像肯尼迪那样破除所有障碍,不拘一格选用人才,以使国民尽快恢复信心,并相信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而曾经为选战打造的“政策菜篮”,急需加工成精美的“菜肴”,从而让“经济过冬”的民众感受到温暖,看到美国恢复经济元气的希望。而其中重中之重,是经济救援计划如何与外交政策调整相互呼应,从伊拉克撤军到阿富汗重建,都将面临新的考验。也许此时奥巴马的著作《无畏的希望》更能说明他此时的心情。

  中美关系也将由此迎来一个新的局面。对中国来说,一方面,美国经济的何去何从将不可避免影响到中国实体经济的稳定,其中的风险迄今为止似乎还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另一方面,奥巴马为迎合选民和利益集团,也有可能会采取严厉的对华贸易政策,使本已十分微妙的中美经贸关系变得更加复杂,也将会对中国外贸等行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这也使得我们看待美国大选的心情变得复杂。

  显而易见的是,奥巴马需要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从人才内阁的搭建到更深入的民意倾听,从政策蓝图的勾画到尽快与各国领导人展开深入接触。而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来说,也需要迅速作出相应部署,热身的时间多一点,受伤的可能性就会少一点,现在主动一点,将来就会少些被动。华尔街要过冬,我们也要储备粮食了。

  □张国庆(北京 学者)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