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第395期:超越肤色的胜利(目录)

2008年11月06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本期封面故事是超越肤色的胜利。

  过去几个月,我们一直在讨论一个数字,现在我们已经很确定:美国建国后的232年,第一个黑色皮肤的男人将走上国会大厦西侧台阶,手按《圣经》宣读誓言:“我谨庄严宣誓,我必忠实执行合众国总统职务,竭尽全力,恪守、维护和捍卫合众国宪法。”在一个黑人只占总人口数12.8%的国家,这一刻真的就要发生了。

  美国的立国先贤们创造了一部“最自由的宪法”,人人拥有天赋的、不可被剥夺的普遍人权。然而他们也让后世的追随者尴尬。为什么这种伟大的、闪耀着灿烂光芒的权利在有色人种身上消失了?黑人、印第安人、亚洲人,他们甚至比杰斐逊们更早来到这片土地。

  1619年,首批非洲黑奴登陆弗吉尼亚,经历严酷的航程,然后面对更漫长的驱役。直到250年后,一场因“利益”之名发动的内战,把他们从绳索中解放出来。奴隶制度在法理上被废除。但那只是黑人追求平等权利所迈出的第一步,而且历史把功绩归于一个白人:亚伯拉罕•林肯。

  1950年代,黑人终于学会如何为自己斗争。马丁•路德•金和其他斗士们领导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民权运动。从要求就业的实用主义开始,到呼喊真正的政治自由。

  1965年8月4日,《选民登记法》通过,黑人终于享有选举权。2008年的奥巴马绝对应该铭记这一天,这是所有美国黑人的政治起点,也是他的胜利起点。

  金的死几乎摧毁了一切努力。美国110多个城市爆发了骚乱,许多城市的黑人社区被夷为平地;大批白人逃离市区,搬到郊区居住。实际的隔离成为美国社会最顽固的存在,虽然不可言说。

  雪莉•奇思霍姆,杰西•杰克逊,艾尔•夏普顿……从1970年代到1990年代,或男或女、或老或少的黑人政治家用金的语言、激烈的街头运动去争取白宫的位置,响应者寥寥。短短几年,他们名字几乎被遗忘。

  于是,奥巴马出现了。他是如此不同,从事“高尚的事业”,不必像其他黑人青年一样陷于四个字母(Drug)的买卖。当街头运动家诅咒街区的破败时,他可以立在窗前欣赏秋天的落叶,用结构精巧的文字写出《来自我父辈的梦想》。当他的精神导师要求他做出选择时,他选择一个“更好的联邦”,而不是分裂的国家。所以他能够成功,比其他人走得更远。

  但如果只执着于肤色,那显然是个错误。我们不应该忘记奥巴马的血管里流着来自白人母亲的血液,而他的肯尼亚父亲几乎缺席他的整个人生。 正因为如此,我们决定讲一个完整的故事。

  请看本期封面。

  1998年,焦仁和从海基会秘书长职位上黯然离职。十年后的今天,台湾当局调转了对大陆的态度,两岸关系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具有“大中国”统一情结的焦仁和虽未再“回锅”海基会,但他看到自己的同道在搭建两岸新平台的努力,内心充满欣慰。11月3日,《中国新闻周刊》对焦仁和进行了独家专访。

  请看本期时事新动。

  2008年10月22日,南京市检察院传出消息,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因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8250万,新中国史上最大单笔受贿。

  本期时政关注姜人杰案背后的土地寻租。

  2008年10月底,当《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试图走进河北蔚县李家湾矿井时,两个从警车中走出的男子呵斥道。

  7月14日,这个矿井私藏的5吨炸药被意外引爆,官方认定35名矿工死亡。事发后,矿主李成奎打通了诸多环节,一度封锁消息85天。 本期特别报道关注蔚县“7•14”矿难瞒事件。

  紧崩了大半年的房贷新政,终于在宏观经济下滑时推出。央行和财政部联合发布文件称,自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银监会在10月28日紧急下发通知,下调幅度仅限首套购房者,第二套房严格按照去年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执行。 然而时隔一周多,除农业银行在10月30公布了7折的优惠和10月31日光大银行推出的8.2折优惠外,其他银行均保持缄默。

  本期经济请看银行为何观望个人房贷新政。

  在50岁的岸西眼中,也许对于爱情本身,无奈就要多过浪漫,所以从早先的电影《甜蜜蜜》《男人四十》到如今的《亲密》,她笔下的爱情总是被现实挤压得滞重而模糊,充满了不确定性。 尤其是在她首次身兼编剧和导演两职的影片《亲密》中,爱更变得平淡至味寡,缥缈于有无之间。 请看本期影评:《亲密》:爱结束在相爱之前。

  从自发的艺术家聚集地到中国当代艺术品集散地,798早已经从被艺术改变的工厂,演变为被资本牵引的艺术贩卖区。而资本没有义务为艺术家打造那个想象中的乌托邦。

  本期社会关注798的烽烟与未来。

  一群老人和他们坚持了16年的“孝子孝孙奖”——奖品除了奖状,就是一盏台灯,价值35元。

  本期特稿,关注街头村的孝道。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395期目录

  时事新动 TOP EVENT

  20 两岸三通改写历史

  23 “黄河九曲终向东”

  ——专访海基会前秘书长焦仁和

  27 超越肤色的胜利

  30 新的一天

  34 公民奥巴马的竞选

  38 未来内阁必有亚裔面孔

  ——专访奥巴马幕僚长卢沛宁

  41 种族的意识形态和现实

  时政 POLITICS

  46 姜人杰案背后的土地寻租

  社会 SOCIETY

  49 重庆永川教师“软罢课”调查

  特别报道 Special Report

  52 蔚县“7·14”矿难瞒报逻辑链

  经济 ECONOMY

  56 银行为何观望个人房贷新政

  58 宏观经济政策面临大考

  60 三元并购三鹿定局

  61 谁来替三鹿赔偿受害者?

  特稿 FEATURE

  64 街头村,孝道的分量

  文化体育 Culture & Sports

  69 文化·台北故宫

  70 出版·图书出版进入2.0时代?

  72 文化·798的烽烟与未来

  75 影评·《亲密》:爱结束在相爱之前

  往事 MILESTONES

  76 “异化”旋涡中的周扬

  专栏 COLUMN

  82 美的体验者,陈述者和创造者

  83 依靠组织,不如依靠法律

编辑:王忠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