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揭秘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隐秘”社交圈

2008年11月12日 08:14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梅德韦杰夫当选俄罗斯总统之前,曾一度出任总统办公厅主任,并得了“宰相”这个富有东方色彩的绰号。这不仅表明他多谋善断,且寓意其为人低调。入主克里姆林宫之后,身处镁光灯下的他再难成为“隐形人”,其社交圈子在媒体的“挖掘”中也逐渐浮出水面。

  同学圈

  尚在梅德韦杰夫获得总统提名之际,就有观点认为,未来有机会进入克里姆林宫核心圈子的人可能主要来自梅氏在列宁格勒国立大学法律系的老同学,一来是因为他从政资历尚浅,二来是他不像前任普京可以利用克格勃网络。梅德韦杰夫本人谈起自己的朋友时,也承认他们主要由大学同学构成。

  有意思的是,据俄媒体报道,梅德韦杰夫在大学期间几乎不和“一般”的同学打交道。与他往来的都是像他自己那样的“不一般”的学生。这个小圈子共有10人,其他同学在私底下把他们戏称为“官迷”。后来,这10人中的确有不少走上了仕途:除梅德韦杰夫外,还有现任俄罗斯仲裁法院院长的安东·伊万诺夫、联邦法警署署长温尼琴科、西北联邦区副总检察长古灿。

  另外,也有下海经商的同学,如天然气工业银行副董事长叶利谢耶夫、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崔琴科、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属地区天然气公司法律部主任阿利索夫等。其中,梅德韦杰夫与崔琴科、叶利谢耶夫、阿利索夫的关系格外要好。上大学时,他们冬天经常一道去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郊外的大学生营地滑雪。

  不过,梅德韦杰夫在总统选举前就表示,如果当选,不会单方面要求老同学们更换职位。而崔琴科也曾透露,梅德韦杰夫不是搞裙带关系的人。曾有列宁格勒国立大学的校友想通过崔琴科去结识梅德韦杰夫,但崔琴科回答:“如果只是坐一坐,喝几杯,聊一聊,那是可以的。但如果要求季马(梅德韦杰夫小名)办事,那么想都别想!”

  在这些同学之中,安东·伊万诺夫特别值得一提。他曾在大学教书及担任天然气工业-媒体公司的第一副总经理。2005年,他被作为唯一候选人提名出任仲裁法院院长,一度引起争论——此前该职位都是由法律系统的“圈外人”占据。有传言称,时任总统办公厅主任的梅德韦杰夫是幕后推手。不过,安东·伊万诺夫上台后不辱使命,致力于法院体系的改革,提高工作透明度和独立性。而且,在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后掀起的“反腐风暴”中,这位老同学也给予了大力配合。

  同乡圈

  作为来自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政治精英,梅德韦杰夫的圈子里自然少不了“圣彼得堡帮”成员,其中尤为需要点到的自然是普京。

  作为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校友,梅德韦杰夫和普京通过踏入仕途的老师索布恰克而相识。普京在担任列宁格勒市政府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时期,梅德韦杰夫成了他的下属。据媒体报道,当时,普京一度为缓解市内食品供应不足而忙碌。然而,部分市苏维埃人民代表指出,普京动用发放有色金属出口许可证的方法来换取食品进口。据他们调查,部分食品并未被运入市内,因此总共造成700万美元的损失。这些人认定普京行使权力无效,建议将其解职。

  危急关头,梅德韦杰夫和时任列宁格勒市执委会司法局副局长的科扎克(现任副总理)出手相助。他们凭着丰富的法律工作经验,有力地证明了普京在上述事件中并没有贪赃枉法,普京最终逃过一劫。此后,梅德韦杰夫进入了普京密友的核心圈。因此,两人的社交圈存在很大的交集。普京的大力支持,不仅帮助梅德韦杰夫高票当选总统,而且对其顺利施政具有决定性意义。

  另一位需要提及的同乡是一度被外界称作“总统接班人竞争对手”的谢尔盖·伊万诺夫,梅德韦杰夫和他曾同为第一副总理。俄媒体称普京此举在于让两人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出人意料的是,去年7月21日,这两人竟同时出席了一次非官方活动——与青年组织“纳什”代表会见。人们惊奇地注意到,他们不但有不少共同点,而且私交也相当不错。

  两人谈话的观点经常雷同——从赞成卢布应成为世界储备货币,到规劝年轻人做人处世应遵循脚踏实地的原则等。梅德韦杰夫表示,自己同伊万诺夫在受教育和价值观等方面相同。他还透露两人平时听同一类的音乐,曾一同去看喜欢的乐队演出。伊万诺夫补充道,“虽然我们不是双胞胎,但有许多相同的地方”,包括都喜欢苏联作家布尔加科夫的中篇讽刺小说《狗心》。

  人们还注意到,梅德韦杰夫和伊万诺夫都被普京称为“具有团队精神的人”,甚至在脾气秉性方面都具有隐忍的性格特征,而且对于寡头干预政治都持坚决否定的态度。据称,在联邦政府办公楼内,伊万诺夫出入梅德韦杰夫办公室很随便,两人还会长时间地面谈。

  有了曾出任国防部长的谢尔盖·伊万诺夫这个朋友,梅德韦杰夫无疑能够笼络更多的“强力机关”成员,这对于保障权力稳固具有重要意义。

  同僚圈

  俄罗斯政治行情中心撰写的一份分析报告曾较为系统地列出了梅德韦杰夫团队的组成结构。该报告将梅氏团队成员分为四类,分别是“被提拔者”、“盟友”、“战友”和“同路人”。

  归入“被提拔者”行列的是那些得到梅德韦杰夫赏识并被从圣彼得堡调任至莫斯科的人,他们大多与司法方面相关。其中除了上述的那一批“同学”外,还包括莫斯科国立法学院院长库塔芬及现任司法部长科诺瓦洛夫。身高2米的科诺瓦洛夫是1992年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毕业生,算得上是梅德韦杰夫的校友,普京时代曾任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代表。梅德韦杰夫之所以大力启用法律界精英,原因除了本人的教育背景外,也反映了他对于司法改革和反腐败的重视程度。

  被称作“盟友”的是一些重量级人物,他们不遗余力地支持梅德韦杰夫成为总统候选人。其中包括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现任副总理索比亚宁、天然气工业投资股份公司总裁乌斯曼诺夫、俄罗斯前首富阿布拉莫维奇、现任国家纳米技术集团总裁丘拜斯、俄罗斯首富杰里帕斯卡、总检察长柴卡、审计署长斯捷帕申等人。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