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全球政治变局权力更替 领袖施展个性要顺应潮流

2008年11月12日 08:58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随着美国大选的结束,国际政坛自2006年以来的一波大规模的领袖更替基本完成。在当今世界政治的最高舞台上,一群二战后出生的风云人物基本构成了新的权力之弧,而人类的政治生态也基本完成代际交接,新的政治生态版图正在酝酿成型。

  随着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的相继更换,“换头”效应已经零星但突出地显现出来。而眼下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无异于推动这种效应整体展现的催化剂,在全球联手对抗金融危机、力阻经济衰退的超长战线上,新的世界权力层如何发挥作用,将深层次地影响未来国际格局的形成。

  如何理解这些可能进一步扩大的“换头”效应?其将对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带着这些疑问,《环球》杂志对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进行了专访。

  “换头”效应根子在国力消长

  《环球》:从去年以来,世界一些主要国家先后有一批新领导人上台执政,比如法国的萨科齐、英国的布朗,还有澳大利亚的陆克文、日本的麻生太郎等,美国新总统目前也已产生并将在明年一月就职。您觉得这些新领导人上台给国际政治带来什么了变化?

  陈健:大国领导人的更替已经给国际政治带来了变化,尤其是在欧洲。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台以后,明显改变了对美、对俄和对华政策。他们的前任施罗德和希拉克在任期间,德法两国曾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但萨科齐一上台就明显改变了对美政策,他当选法国总统后很快以度假为名去了美国,在宣誓就职后又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在很短一段时间内,连续两次到美国,这引起法国媒体极大的轰动,因为法国总统历来试图保持法国的独立地位,不跟美国靠得太近。但萨科齐强调要和美国建立一种合作关系。默克尔也是一样,她在就任德国总理后迅速转向美国。这样,在大西洋两岸出现了一个英、法、德等欧洲大国和美国关系迅速改善并且密切合作的局面。

  在对华关系上,萨科齐和默克尔上台后都对前任的政策进行了调整,中法、中德关系一度有所疏远,这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期间表现尤为明显。

  《环球》:您怎么看待这种“换头效应”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呢?

  陈健:应该说,法德两国对华政策的转变并不仅仅是因为更换了领导人。领导人的改变,只是给法国、德国的政策变化提供了一个机会,更深层次上,是因为双方战略关系基础发生了改变。

  首先是经济方面。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法国、德国对我们的政策都很赞成,认为中国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机遇,一个大市场。但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双方之间的竞争在加剧。中国的经济总量先后超过了意大利、法国,马上就要超过德国,而且对欧盟的贸易顺差也在扩大,欧洲国家的经济利益受到冲击,所以他们民众和媒体的反应都很强烈。

  另外,中欧在非洲也面临竞争。中国近年来奉行“走出去”的战略,在非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中非政治、经贸关系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而欧洲国家尤其是法国一向将非洲视为自己的“后院”,认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的密切损害了自己的利益。

  第三就是发展模式不同。中国在没有完全接受西方的那一套、没有全盘西化的情况下取得了成功,树立了一个中国模式。西方国家认为这对其发展模式构成了挑战。

  另外,国际格局的变化也是导致欧洲国家对外政策变化的原因。冷战期间,欧洲国家要依靠美国对抗苏联的威胁。苏联解体后,欧洲国家不再面临苏联的威胁,不再需要依赖美国的保护,所以法国在冷战结束后明确主张建立多极化的世界,德国虽然不明说,心里也是赞同的。这样的情况下法德就要跟美国保持距离,甚至借助中国来平衡美国的影响。但在最近几年,中国发展非常迅速,俄罗斯也高调复苏,法德又认为,需要借助美国来平衡中国和俄罗斯的影响。所以萨科齐和默克尔上台后,都采取了亲美政策。

  但是,中欧之间的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已经非常密切。在这次金融危机后,他们又发现美国有些靠不住,欧洲还是需要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支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萨科齐和默克尔的对华态度都有所转变。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