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进入"总统角色" 新内阁中必有亚裔面孔?

2008年11月14日 08:57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已经进入“总统角色”。据美国媒体11月6日报道,奥巴马当天宣布了首位内阁成员人选:由国会众议员拉默·伊曼纽尔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深谙华盛顿政治圈的游戏规则,做事雷厉风行,被称为“高效得近乎残忍的包工头”。在未来数周内,奥巴马还将陆续任命其他内阁成员,包括国务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等重要职位的人选。有媒体猜测,有“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和“终结者”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也可能进入奥巴马内阁。

  1.曾为克林顿当选立大功

  奥巴马外形俊朗,雄辩,这些优点在竞选期间却成了“罪过”——共和党对手批评他“徒有其表”,只会“夸夸其谈”,根本无力应对美国当前严峻的形势。然而,在奥巴马任命拉默·伊曼纽尔担任未来的办公厅主任后,即便是尤瓦尔·莱文这样的保守派人士也不得不承认,奥巴马展示出了“脚踏实地干事”的强烈愿望。

  伊曼纽尔出生于一个犹太人家庭,现年49岁。在希伯来语中,“伊曼纽尔”的意思是“上帝与我们同在”,而“拉默”意为“高贵”。伊曼纽尔的家庭与现代以色列国的建立密切相关,他的叔叔死于与阿拉伯人在耶路撒冷的冲突中。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伊曼纽尔甚至前往以色列,作为志愿者加入了以色列国防军,抗击伊拉克对以色列实施的导弹袭击。

  海湾战争结束后,1992年美国总统大选拉开序幕,身为民主党人的伊曼纽尔加入了时任阿肯色州州长比尔·克林顿的竞选班子。在此之前,伊曼纽尔已经有不少竞选经验,先后协助数名民主党人成功竞选国会参议员、市长等职务。身为一名犹太人,他善于打理金钱,因此,在竞选事务中主要负责募集选举经费。大选刚开始时,克林顿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募款的重要性,只是在伊曼纽尔的极力主张下,才不太情愿地去参加各种各样的筹款活动。伊曼纽尔使出浑身解数为克林顿筹款,仅在美国犹太社团中就筹到了7200万美元,在当时,那是一笔前所未有的巨额竞选经费。

  后来的选举进程证明了伊曼纽尔的远见——克林顿最有力的党内竞争对手保罗·聪格斯最终因缺乏竞选资金而退出,为克林顿最终击败老布什入主白宫铺平了道路。

  2.政商两界吃得开

  由于在竞选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伊曼纽尔随克林顿进驻白宫,先后担任总统政治事务顾问和政策与战略事务顾问。他做事认真,敢于坚持自己的意见,“得罪”了不少重要人物,尤其是同样有个性的“第一夫人”希拉里。为此,他曾被降职,甚至差点儿被逐出白宫。即便如此,伊曼纽尔对克林顿总统始终忠心耿耿,任职期间帮克林顿成功完成了两件大事: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以及促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签署《奥斯陆和平协议》。

  作为一名与以色列国有着深厚渊源的犹太人,伊曼纽尔对促成以巴签署《奥斯陆和平协议》有特殊感情。他亲自设计了协议签署仪式的每个细节,尤其是在克林顿总统“呵护”下,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握手的情景,那一刻如今已成为中东和平进程的经典镜头。

  “仕而优则商,商而优则仕”是美国政坛的常见现象,伊曼纽尔同样没有越过这道“旋转门”。1998年,他离开了效力5年的白宫,进入一家名为“沃瑟斯坦·佩雷拉”的投资银行担任高管。相较于卓越的筹款能力,伊曼纽尔的挣钱能力毫不逊色。在该投行任职两年半期间,他拿到了高达1620万美元的巨额薪水。挣足了钱后,伊曼纽尔再度将目光投向政界,于2002年成功当选为伊利诺伊州的国会众议员,并成为民主党在众议院内的第四号人物。

  伊曼纽尔将要担任的白宫办公厅主任,是一个拥有很大权力的职位,甚至被称为美国的“第二总统”。他负责监督总统办事机构的所有工作,安排包括会见在内的总统日程,向总统全方位提供政策建议,召集白宫办公厅会议,重要性往往大于内阁部长。不过,白宫办公厅主任也被认为是一个“最累人”的职位,在必要时还要充当总统的“出气筒”和“替罪羊”,非一般人所能胜任。美国很多媒体认为,伊曼纽尔是奥巴马的莫逆之交,是奥巴马最合适的白宫办公厅主任人选。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