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塔那摩囚犯"找下家" 美律师为"东突"分子游说

2008年11月25日 08:3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美国律师正为关塔那摩囚犯频繁在欧洲活动,但各国都不愿意轻易给出接收的承诺

  关塔那摩监狱要关门了?

  在奥巴马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之后,一些美国人已经开始掐着指头计算美军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关门的时间了。11月20日,美国法院的一次裁决,更加剧了这种印象。但尚在关押中的囚犯的安置问题,明显地延缓了这一进程。

  法院裁决释放部分囚犯

  华盛顿的联邦地方法官利昂,20日在关于释放5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阿尔及利亚籍囚犯的裁决书中说,美国政府关押他们的证据只有一项,而且无法提供准确来源,因此这无法构成无限期关押他们的理由,应予以立即释放。

  布什政府于2002年1月在关塔那摩设立监狱,主要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犯。而美国军方这种无限期关押关塔那摩囚犯的做法饱受争议,关闭这一监狱的呼声不断,甚至新当选总统奥巴马也在竞选期间承诺上任后关闭这一监狱。

  今年6月12日,美国最高法院曾作出关塔那摩囚犯有权就其遭到逮捕监禁向联邦法院提出上诉的裁决。之前美国政府一直坚持称,美国法律中允许囚犯向国内法庭提出诉讼的人身保护权法对关塔那摩囚犯并不适用。

  截至记者发稿时,布什政府并未对11月20日的裁决提起上诉。而据报道,这5名阿尔及利亚籍囚犯获释后,可能被送往波黑。波黑政府已表示愿意接收这些囚犯。

  欧洲各国不愿轻易接收

  11月11日,奥巴马的过渡班子成员透露,他们正在研究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方案,以兑现奥巴马在竞选期间的承诺。

  至今,关塔那摩还关押着约250名囚犯。布什政府已经表示不会在任期结束前关闭这一监狱,这也就意味着如何安置这些囚犯成为下任政府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其实,一部分囚犯本来是可以按照国籍遣返回国,但美国政府以担心这些囚犯回国后受到“迫害”为由拒绝将他们正常遣返。可美国政府又不愿意开放本国国门接纳他们,国防部长盖茨就曾明确表示,这些人即使释放,也绝不能允许他们移民到美国。

  关于这一部分人究竟人数有多少,目前说法不一,有说是40到50人,也有说是60人,而一位联合国反酷刑专家则认为有100人。

  目前,为这批囚犯代理的美国律师正在游说欧洲国家,希望他们能够接受部分犯人。参与此事的“大赦国际”发表声明称,一直以来,欧盟“要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却不能对这个没有人权的系统做出贡献”。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