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前总理:应该在中国国家统一问题上坚持立场

2008年12月15日 06:3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法国前总理拉法兰(4月)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界人民有权参与奥运会,中国人民同样也有权参与奥运会,抵制北京奥运会的行为是错误的。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波兰会见达赖喇嘛,令中法关系在2008年第二次陷入困境。在两国建交45周年来临之际,中法关系将如何发展引人关注。近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他位于法国参议院的办公室内,就两国关系的骤然降温向本报记者发表了他的看法。

  记者:中国推迟了中欧峰会并取消了温家宝总理对法国的访问,您原定与温总理会谈未能举行,您对此失望吗?您能理解中方的反应吗?

  拉法兰:温家宝总理经常利用各种机会与我会面,向我表达他的友好之情,我感到非常荣幸。如果能在他原定的法国之行中再次与他会面,我当然会非常高兴。对于导致中欧峰会被推迟的复杂形势,我感到非常伤心。我理解中方这一反应,我对目前的形势感到遗憾。

  记者:有观点认为,中法关系已经跌到1997年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以来的最低点。您是否同意?

  拉法兰:我不同意这一观点。中法关系目前面临一定困难,但这并不能改变这一关系的友好本质:首先,两国关系历史悠久;其次,两国关系建立在全面战略合作的牢固基础上;第三,两国有很多共同利益。

  记者:法国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是否有所改变?

  拉法兰:法国支持中国国家统一。无论是在台湾问题上还是在西藏问题上,法国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保持一致。德斯坦、希拉克、萨科齐等法国总统,都从未改变这一立场。

  在西藏问题上,我非常理解中国人的感受。当另外一个国家议论自己的内政问题和国家统一时,这会令人非常不快。出于这个原因,法国应在中国国家统一问题上坚持其立场,并应不断地阐明这一立场。

  今年8月8日,在萨科齐总统与胡锦涛主席于北京举行的会谈中,两人以朋友的方式就人权、西藏等问题深入交流、表明看法并达成共识。我当时在场。我认为,“8月8日精神”应成为未来双方继续发展关系的基础。

  记者:在伊拉克战争后,赖斯针对反战国家,发表过“忘记德国,原谅俄罗斯,惩罚法国”的言论。萨科齐总统效仿默克尔和布朗,会见了达赖喇嘛。有人认为,中国会“忘记德国,原谅英国,惩罚法国”。这种可能是否令您担心?

  拉法兰: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她在历史上从未是一个有进攻性的民族。中国人有自己的信念,并会采取措施让别人尊重自己的信念,这是完全正确和合理的。但我认为,中法两国互有所求,友好关系悠久,两国关系不会发展到“惩罚”的程度。

  记者:您非常熟悉法国大型企业的总裁们,他们对中法经贸关系的未来是否担忧?

  拉法兰:他们确实很担忧,对中法经贸关系可能出现的任何不良动向都非常警惕。他们为了发展对华经贸关系做出了很多努力,不希望这些努力因为中法关系的降温而付诸东流。

  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两国尽快解决双边关系面临的政治困难,但我并不为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而担忧。我认为,经济交往对双方都有利。

  记者:萨科齐总统是否有尽快修复中法关系的意愿?

  拉法兰:我每周见萨科齐总统两次,他非常清楚目前中法关系面临的困难。他会采取有效措施,通过一些途径向中方传递他有意改善两国关系的积极信号。

  记者:我们今天的采访是否可以被解读为法国对中国发出的积极信号?

  拉法兰:一方面,我希望通过这次采访,向中国人民传递我个人的友好信息。另一方面,我经常与萨科齐总统及他的外事顾问勒维特进行交流,我以执政党第一副主席的身份接受这次采访,这个友好信息并不仅仅代表我个人。

  记者:今年4月,您携带萨科齐总统的亲笔信访华,为缓解奥运火炬巴黎传递受阻导致的中法紧张关系做出了贡献。现在,中法关系再次面临困难,您能做点什么?

  拉法兰:我近来多次在法国电视和广播中出现。我向法国民众介绍中国的悠久文明,向他们强调中法关系的重要性。

  我认为,法国必须明白,国家统一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我这里不仅是指中国领导人,更是指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的青年一代。对于西藏问题,欧洲人不能满足于表面上的肤浅了解。明年2月,我将率领一个包括法国左右各党派政治家的代表团访问中国。他们当中,既有目前的国会议员,也有未来的政治明星。我认为,法国政界试图努力了解中国的人不够多。中国历史悠久、语言复杂,如果不能常去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成见的影响。

  这是我创立的一个两年交流计划的第一部分。2010年,我将率领这个政治代表团再次访华。我希望,通过连续两年访问中国,这些政治家能够对中国加深了解。

  记者:您对即将到来的中法建交45周年的纪念活动有何期待?

  拉法兰:我希望双方能以广泛、深入的方式庆祝中法建交45周年。我认为,这些庆祝活动将为两国关系的迅速升温提供宝贵的机遇。

  中法友谊需要两国人民的保护。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人都乐于看到中法关系友好。我希望中法两国的交流尽快恢复,以便于温家宝总理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能够来欧洲访问。(林卫光)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