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萨科齐为何一意孤行见达赖?西方媒体开始反思

2008年12月15日 13:25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萨科齐不顾中方再三反对,在波兰会见达赖喇嘛。对此,中国政府和民间的反应都很激烈。不少网民甚至呼吁抵制法国商品。本来,法国给中国人的印象很好。但是,傲慢又短视的萨科齐,让今天的中国人感到屈辱。

  瓦文萨在国内政治声望低

  北京时间12月7日凌晨,萨科齐不顾中方再三反对,在波兰港口城市格但斯克与达赖会晤。

  萨科齐与达赖喇嘛是在出席“波兰前总统瓦文萨获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庆祝仪式”的间隙举行会谈的。这是一个意识形态色彩强烈的场合。

  20世纪80年代初,波兰格但斯克的电工瓦文萨领导了反对波兰统一工人党政府的“团结工会”,并一度被波兰政府逮捕,因此于1983年12月10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90年,在东欧剧变的大潮下,瓦文萨赢得了总统职位。但他执政时,把波兰经济弄得一团糟。在1995年的总统竞选中,瓦文萨黯然下台。瓦文萨下台后在国内的民望很低。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瓦文萨的支持率仅有1.01%。近来,该国又传出瓦文萨曾充当苏联克格勃间谍的丑闻。达赖喇嘛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原因与瓦文萨相似。12月5日,瓦文萨会见了达赖,并说:“如果我在西藏,我也会参加战斗。”就是这么一个失意的政治人物,假“和平”之名拉来一些西方政要。萨科齐在这个场合见达赖喇嘛,其性质可想而知。

  据“德国之声”报道:“就法国电视台的转播画面来看,达赖喇嘛按照西藏人的传统,亲手为萨科齐献上白色的哈达。双方进行了友好诚挚的交谈。”之后,萨科齐乘飞机返回巴黎。临行前,他在机场上表示,与达赖喇嘛的会晤进行得非常顺利。

  萨科齐为何一意孤行

  中国政府多次表示,西藏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强烈反对任何外国的领导人会见达赖喇嘛,萨科齐为何置若罔闻,明知故犯呢?记者认为:

  一是达赖喇嘛不断煽动欧洲“强硬”。达赖喇嘛近来在欧洲多次煽动欧盟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12月3日,他对BBC说:“我们的朋友应该采取强硬立场。”同一天,达赖喇嘛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中国的最初反应一般会很强硬,但不久就会平和下来,就拿他此次欧洲之行来说,在一开始的时候,会受到“某种威胁”,但最终也不会有多少后续行动。达赖喇嘛和中国中央政府打了50多年交道,他这种判断,自然也给萨科齐壮了胆。可惜这次达赖打错了算盘,把外国主子也拖累了。

  二是萨科齐缺乏大国领导人应有的战略眼光。

  三是法国朝野上下都低估了中国可能作出的反应。

  四是萨科齐认为中国有求于欧洲,潜意识中并没有以平等的眼光看待中欧关系。

 [1] [2] [下一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