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埃及考古界泰斗:“我正在发掘埃及艳后之墓”

2008年12月18日 13:39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在埃及,有一位传奇人物,他曾在距开罗西南400公里的巴哈里亚绿洲发现了震惊世界的“黄金木乃伊谷”,也因现场直播利用机器人探索金字塔石门背后的秘密而名声大噪,他发现的吉萨金字塔建造者的坟墓粉碎了金字塔由外星人建造的猜想……

  他就是埃及考古界泰斗——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扎希·哈瓦斯博士。

  1981年,第一部由哈里森·福特主演的《夺宝奇兵》横空出世,此后一系列的《夺宝奇兵》电影,使戴着牛仔帽拽着皮鞭的考古学教授印第安纳琼斯成为无数人心目中的英雄。神秘的远古遗迹,狡猾的蛇蝎美女……金字塔、木乃伊、坟墓、死亡、神灵等诸多慑人心魄的字眼与“考古”联系在了一起。西方媒体于是称哈瓦斯为“埃及的印第安纳琼斯”。

  哈瓦斯常年在卢克索等考古现场发掘,闭门研究出土文物,往来世界各国之间与其他考古专家探讨问题,潜心著书立论,应邀作讲座……偶尔几日逗留在“老家”开罗便门庭若市,办公室里等待见他的人排了一队。

  哈瓦斯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他“迷恋”的考古上,甚至晚上都在发掘现场过夜。他曾在“帝王谷的经历”一文中写下他的心情:“在一个月圆清冷的晚上,我决定去帝王谷。我让看守谢赫·纳吉迪陪我一起去。他有酗酒的毛病,我真幸运在他喝醉之前逮到了他。我站在那个看起来像金字塔的埋葬图坦卡蒙的山坡前,花一个小时爬到了山顶。整个晚上,我都待在那里一直到天明。那时候已经是夏末,清凉的风吹在我脸上,但是帝王谷的魔力温暖了我。”

  终于,“守株待兔”了三个月之后,记者在位于开罗尼罗河中央的萨马雷克岛上,在绿树掩映的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大楼里,见到了传说中的哈瓦斯。推开虚掩的门,一眼便看见了精神饱满面带微笑甚至“阳光”的哈瓦斯。他一一与我们握手,开始很正式,笑不露齿,半躬伸手。然而不一会这位年逾花甲头发花白的老人家却童心大发,小心翼翼地伸出指尖表示握手,又很调皮地迅速把手收了回去。气氛就在大家的笑声中轻松起来。

  “我的生活就是冒险”

  记者:您最近有什么新的考古发现吗?

  哈瓦斯:距亚历山大西部5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墓穴,我认为克里奥帕特拉(电影中“埃及艳后”的原型)和安东尼就葬在这里。目前我已经发掘出了克里奥帕特拉的雕像、印有她头像的货币以及地道。明年1月15日,我将用雷达设备探索克里奥帕特拉和安东尼之墓的入口,我相信这一发现将震惊全世界。

  不久前我发现了一金字塔基座,其历史可以追溯到第五王朝,属于一个叫做门考胡尔的国王。同时我还将利用CT扫描研究图坦卡蒙家谱,并对在帝王谷的图坦卡蒙木乃伊以及在埃及博物馆的阿蒙霍特普三世木乃伊,尤耶、图耶木乃伊进行DNA检测。

  之前,我们在图坦卡蒙墓中发现了两具婴儿木乃伊,1具7个月大,1具5个月大,现存在开罗大学医学系。如果我们能确认这两个婴儿是图坦卡蒙的孩子的话,那接下来我们就可以继续研究图坦卡蒙的母亲是谁,是不是阿肯纳顿的妻子纳菲尔提提。继而揭开纳菲尔提提神秘的面纱。”

  近期,我将挑选一支科学小组同我一起进入胡夫金字塔继续发掘三道密门。

  记者:作为对考古怀有热忱的年轻人,我们被电影《夺宝奇兵》里面印第安纳琼斯的冒险奇遇深深吸引,您能跟我们讲讲印第安纳琼斯跟您真实的生活有什么相似和不同之处吗?您最危险的经历是什么?

  哈瓦斯:很多媒体都说,哈里森·福特穿的考古制服很可笑,扎希·哈瓦斯穿的衣服戴的帽子才是考古冒险家的行头。所以我的帽子就一夜成名,现在每个地方都能买到。我们拿去中国制造,成本8美元,以45美元的价格在全世界出售。

  我的生活就是冒险。我刚刚还在塞加拉金字塔的地下通道里,因为我们在那发现了一座新的金字塔。每次我都喜欢拴着绳子下金字塔。有一次我进入一个小金字塔,下去20米以后,发现一扇很小的通往密室的门。我于是爬进去,进去一部分之后却动弹不得。还有一次,我们进去西提一世墓穴,下去120米,突然有一块巨石掉下来砸在我的脚上,血流不止。在寻找发掘埃及艳后墓穴的时候,一块大石从上方掉下来,砸在埋头挖掘的我头上,后来眼睛出了问题,不得不去美国动手术。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