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克罗地亚与斯洛文尼亚因入盟谈判分歧争端聚起

2008年12月19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布达佩斯12月19日电 斯洛文尼亚总理帕霍尔表示斯将对克罗地亚的加入欧盟谈判设限后,克罗地亚人反斯洛文尼亚的情绪骤然高涨。

  帕霍尔17日说,由于克罗地亚政府在给欧盟委员会的文件中按单方面的设想预先判断了与斯洛文尼亚有争议的边界问题,斯将对克罗地亚开启7个领域的入盟谈判持保留态度。

  克罗地亚总理伊沃·萨纳德认为,卢布尔雅那的行为在入盟谈判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他指出,这种做法破坏了睦邻关系,损害了做为欧盟基础的团结和共融的原则,萨格勒布不会在边界争议上让步,也“不会用领土购买欧盟成员资格”。

  克罗地亚一家报纸18日报道说,已有很多克罗地亚人为抗议帕霍尔的态度,表示将抵制斯洛文尼亚的商品。在对萨格勒布一家斯洛文尼亚公司经营的商场的顾客抽样调查显示,有60%说今后将到别的商场购物,有20%的还说不再会去斯洛文尼亚滑雪。当地一位法律界人士提出,政府应该收回对斯洛文尼亚人开放购买克罗地亚房地产的政策。

  斯洛文尼亚的《金融报》报道说,该国企业担心对克罗地亚的出口有可能锐减30%。

  欧盟定于今天与克罗地亚进行入盟的新一轮谈判,原定最多可开启10个领域并结束4到5个领域的谈判。克罗地亚与斯洛文尼亚突然发生纠纷后,欧盟各成员国大使18日在布鲁塞尔决定只开启共同市场这一个领域的谈判,同时结束已进行谈判中3个领域。

  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都是前南斯拉夫地区国家。1991年独立以来,两国一直未划定陆地和海上边界。斯洛文尼亚于2004年5月在前南地区国家中率先加入欧盟,并在今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李震)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