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第四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评出获奖者

2008年12月24日 2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4日电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等支持、小尾羊日本株式会社特别赞助的第四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经过8个月的征稿和第一次评审,12月24日评出36名优秀奖和44名佳作奖获得者。

  作为2008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认定事业之一,今年4月开始启动的第四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首次分设论文部门和纪实部门,面向所有会中文的日本朋友征稿。应征者通过论文的形式,围绕“如何构建中日双赢关系”展开论述;纪实部门以“我知道的中国人”为题,介绍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的中国人。

  大赛经过半年的宣传、征稿,10月底截稿时共收到日本24个都道府县和中国北京、上海、天津、苏州等大中城市寄来的参赛稿147篇。作品按“社会组”和“学生组”分别审查,36名应征者获得优秀奖,44名应征者获得佳作奖。明年1月底,将从36名优秀奖获得者中评出最优秀奖(中国大使奖)和一、二、三等奖。获得优秀奖的作品将集结成书,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发行。颁奖仪式将于3月下旬在东京举行。

  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2005年开始每年一次,每次的获奖作品均集结成书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在中日两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已经成为促进中日民间交流的知名品牌。前三届大赛的获奖作品集《我们永远是朋友》、《女儿陪我去留学》和《寄语奥运 寄语中国》出版后,受到广泛好评。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刘德有先生在《女儿陪我去留学》序言中指出,“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是对日本人学习汉语成绩的检阅,这项活动定将成为今后更多的日本人学习中文的动力,并将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据悉,日中交流研究所在主办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的同时,还主办面向中国人的日语作文大赛。第二届日语作文大赛的获奖作品《消除隔阂》出版后,在日本社会产生了很大反响,被《朝日新闻》(2006年12月24日)书评委员评为日本全国当年最值得推荐的三部“年度图书”之一。同时,日本侨报社创办的“星期日汉语角”和“日中翻译学院”,为日本人学习汉语、提高汉语读写能力和翻译水平提高了很好的帮助,也已经成为中日民间交流的重要舞台和知名品牌,并与作文比赛形成良好的互动。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