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新政"遇困扰 "变革"承诺如何实现待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新政"遇困扰 "变革"承诺如何实现待观察
2009年02月04日 0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二月三日电 题:奥巴马“新政”的困扰

  中新社记者 李静 邱江波

  二月三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新政”恰满两周。当日,奥巴马在白宫宣布提名资深共和党人贾德·格雷格出任商务部长,完成其组阁的最后一步。但也在同一天,获得奥巴马内阁提名的南希·基利弗和汤姆·达施勒先后宣布因“税务问题”放弃新内阁的任职。

  有政治评论员说,这是奥巴马上任以来吃的第一个“败仗”。达施勒曾任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原是奥巴马在其内政改革蓝图中最倚重的角色之一。就在二月二日,奥巴马还在为自己的好朋友达施勒辩护,表示将坚决支持达施勒出任新政府的卫生部长,力图助其在参议院过关。

  外界都认为参议院通过达施勒的提名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在此之前,被披露漏缴数万美元税款的财政部长盖特纳照样“有惊无险”地获得了参议院的任命批准,不料达施勒到底挡不住批评的攻势,自己先“卸了甲”。

  达施勒解释放弃提名的主要原因是“不愿成为(奥巴马的)拖累”。而早他三个小时“请退”的白宫首席绩效官候选人南希·基利弗也表示不想因为自己的报税单影响了奥巴马的组阁进程。

  至此,奥巴马提名的二十位部长级内阁成员中已有三位“请退”,其中包括前商务部长提名人、涉嫌竞选资金违规受联邦大陪审团调查的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

  分析人士称,奥巴马组阁之所以一波三折,主要因为是对其寄予较高期望美国民众正在用放大镜审查他的新内阁,但理想和现实总有很大的差距。

  如何达到民众的高标准,这是奥巴马面临的一个棘手难题。在理查森、盖特纳、达施勒以及基利弗之后,谁能保证剩下的十六位阁员都无“瑕疵”?如,一日前刚获得参议院任命批准的司法部长霍尔德就被共和党人指责在克林顿总统豁免金融诈骗犯马克·里奇的决定中扮演了角色。

  奥巴马的内阁困扰还不仅限于此。以初任参议员“一步登天”的“少壮总统”,如何领导掌控由政坛老将组成的豪华班底,这是奥巴马将面对的另一个难题。

  六十一岁的前第一夫人、六十五岁的留任国防部部长、六十岁的诺贝尔奖得主……奥巴马的新内阁被媒体形容为“全明星队”;而因敢于大批起用前“对手”、以及经验和资历都胜于自己的人才,奥巴马的“大度”也获得普遍称赞。但掌声之后,奥巴马留下的仍是许多的问号:外交理念不同的希拉里能否听从他的指挥?经验丰富的盖茨将在美国新国防策略的制定中发挥多大的影响力?被称为“最聪明的内阁部长”的朱棣文会给美国的能源结构带来多大的变化?

  而在这些问号中,民众最关心的是:奥巴马将如何领导这个团队一一兑现他在竞选中做出的“变革”承诺。(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