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统帅三军的"新思维":大智若愚 缓兵备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统帅三军的"新思维":大智若愚 缓兵备战
2009年02月06日 10: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奥巴马上任以来,关于他的军事战略多有猜疑。不少人认为他不懂军事,必定靠军中元老出谋划策,所以断定奥巴马是长于经济而弱于军事,至少在美国的全球霸业上不会有盖世奇功。

  殊不知,战略家从来就不是从高等军事学府里教出来的。我们不妨从他当总统前前后后的身手中细细琢磨其军事韬略之一二。

  凝聚军心,深入基层官兵改变高层军事作风

  从表面上看,奥巴马善于表现自己,凭其律师的三寸不烂之舌不仅在竞选路上过关斩将,而且转变了美军对他的抵触情绪。其实并非如此简单,奥巴马虽然从未服过兵役,但他对战争和美军的了解却强于很多美军将领。

  这是因为他在竞选两年前就开始广泛接触从战场回来的年轻军官,掌握了美军和伊拉克、阿富汗的真实情况。他似乎坚信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这导致他得出的军事观点常与美军高层相悖。于是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美国国防部和部分三军将领大造奥巴马没当过兵就不懂军事的舆论。

  然而说到底,奥巴马与美军高层的矛盾在于,奥巴马走的是群众路线,强调军事战略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不大在意那些出自没上过战场、没接触过敌人的玻璃房里造出的咨询报告,他更愿意从军队的底层开始搞调查研究。

  正如他访问的一位前驻阿富汗“游骑兵”特种部队队员克雷格·马拉尼说,从未有过像他这样的长官不断地提问。这位一线排长向奥巴马一五一十地道出了他的部队如何为骆驼接种疫苗、如何同当地部落打交道、如何担负居民区的民事安全。这引起了走官僚路线的美军高层不满,他们在《美军时报》进行的1900名现役军人调查显示不太欢迎奥巴马的不在少数。

  然而,奥巴马的务实作风和与士兵打成一片的品质已经展露出统帅风范。从这点上就不难理解,奥巴马为何在胜选后即同在伊拉克战场致残的退伍女兵塔米·达克沃斯在芝加哥向军人纪念碑敬献花圈,为何在“登基大典”上与美军士兵跳舞。这不宜看做是形式主义、哗众取宠,而更可以解读为奥巴马式军事转型的开始。

  大智若愚,让共和党将领执行民主党战略

  奥巴马打响军事战略调整的第一炮,便是让国防部长盖茨留任。

  在奥巴马的组阁大事上让世人不解的是,怎么让共和党将领盖茨继续掌管民主党的军事。谁都知道,枪杆子里出政权,军队大权岂能旁落他人。就是在美国民主制度下也都是共和党上台必须让共和党人掌管军队,民主党上台必定是民主党大将执掌军中帅印。克林顿用的是民主党战略家佩里,布什用的是共和党军事大家拉姆斯菲尔德、盖茨。轮到奥巴马上台却留用盖茨,这可是美国执政史上开天辟地头一回。细看国内外人士对此的评论,无不认为奥巴马要继续布什的战略方针,让盖茨完成未就的事业,诸如从伊拉克撤兵之类已经不新鲜的动议。

  其实,这也许只是表面现象。奥巴马走马上任的第一个年头,不仅要收拾经济烂摊子,还要收拾散布全球的美军。布什遗留下的军事问题并不比经济问题轻松。伊拉克13万大军如何顺利撤出,布什打伊拉克欠银行的白条怎么还,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与部署计划怎么继承下来。奥巴马最终决定留用盖茨,而未用民主党军事干将。正如当选副总统拜登所说,美国的安全“不是党派问题”。充满自信的奥巴马政府决心整合各党派势力,走“力量和智慧必须携手而行”之路。

  由此而来的结果是,盖茨最近很卖力,奉奥巴马为知己,奔跑于伊拉克、阿富汗各大战场,扎扎实实搞调查研究。这可是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高层的新气象。奥巴马利用经验丰富而又熟悉美军现状的盖茨,自然能笼络那些亲共和党的将领,同亲民主党的将领一起保持军队稳定,同心协力规划三军的未来,促使美军全军上下高度统一到奥巴马即将出炉的军事思想上来。

  革故鼎新,把“先发制人”转变到打正确的仗和正确地打仗上来

  奥巴马的军事思想绝不是放和平鸽,这一点从新总统的安全团队构成上不难看出。奥巴马将温和派的竞选亲信、布鲁金斯学会黑人女学者苏珊·莱斯放到联合国赋闲,而起用了3名将领担任国家安全要职——由退役海军陆战队司令詹姆斯·琼斯将军出任国家安全顾问,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担任国家情报总监,退役陆军参谋长埃里克·新关将军担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再加上民主党中的强硬派希拉里出任国务卿,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团队堪称军人团队,充满了火药味儿。通过这一组合可以看出奥巴马是绝对要使用武力的,关键看他如何使用武力。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