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承认曾秘密协助美国转运恐怖嫌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承认曾秘密协助美国转运恐怖嫌犯
2009年02月27日 11:27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国防大臣约翰-赫顿26日在议会作证时称,英国军方曾秘密协助美国将在伊拉克抓捕的恐怖嫌犯转运它国审讯。在这些转入地国家,拷打和虐待恐怖嫌犯并不被认为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英国国防大臣约翰-赫顿在议会作证时承认,应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的请求,驻伊拉克英军部队的确曾协助美国秘密转运恐怖嫌犯,将多名在伊拉克抓捕的恐怖犯转运至美国指定的国家接受审讯。约翰-赫顿说,英军特种部队2004年在巴格达郊外逮捕了两名恐怖嫌犯,尽管“没有证据”显示这两名嫌犯与“基地”组织有关,但应美国的请求,英军仍然将这两名嫌犯送到了设在阿富汗的监狱中关押。当时,阿富汗的监狱对恐怖嫌犯进行拷打和虐待并不被认为是严重的违法行为。约翰-赫顿提到英军特种部队前指挥官本-格瑞费恩也证实,驻伊拉克英军部队在抓捕到恐怖嫌犯时,按惯例通常都会移交给美国军方,而且他们也知道这些嫌犯将会受到拷打虐待。

  约翰-赫顿对议员们表示,通常情况下转送恐怖嫌疑人的过程是美国不经司法程序,将被押的嫌疑犯经由第二国转往第三国家。在检讨过去的案例之后,英国发现有两名2004年被英军部队在伊拉克俘虏的巴基斯坦籍嫌犯,实际上是交给了美国,而美国则将两名嫌犯转送到阿富汗拘押审讯。这两个人目前仍然被关押在阿富汗的监狱中。赫顿在议会上表示,英国国防部此前向英国议会下院提供了不确实的资料,他对此表示遗憾和歉意。他表示,但是这些不确实的资料是根据官员们当时所能够取得的情报而得来的。赫顿还说,英国当时并不知道这两人会被送往阿富汗,所以才把他们转交给美国,目前他们已经采取了措施,避免任何类似的案例再次的发生。

  英国议会的反对党议员则表示,美国中情局此前一直将恐怖嫌犯用飞机秘密运送到其它国家审讯,已经严重违反了国际法。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前不久在其“60分钟”节目中播放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一架秘密“运囚”专机的录像,当时这架飞机就停靠在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机场的跑道上。英国议会自由党议员梅兹斯-卡姆贝称,英国政府此前已经与多个国家签署了协议,就被驱逐及被引渡人员免受虐待问题达成了共识。但是,英国政府却对美国情报部门网开一面,允许他们用飞机自由地将囚犯运送至可能遭受虐待的地方。卡姆贝要求相关部门公开美国中情局从英国运送囚犯的详细记录,同时调查美国在英属加西岛虐待恐怖嫌犯的罪行。

  调查机构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运囚”专机已经进出过英国至少210次,其中大部分与绑架与运动恐怖嫌犯有关。在过去4年中,至少有150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绑架,并被运送至秘密地点接受审讯。英国议会及人权团体均认为,美国中情局的这一行为已经严重违背了联合国的反虐待国际公约。(萧熙)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