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希拉里如何聆听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希拉里如何聆听中国
2009年02月27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在北京,希拉里出色地完成了“传信之旅”,表明中美关系有别于以往新总统任期内的先“磨”后“合”, 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顺利开局

  本刊记者/陈君

  2月20日晚,在北京的寒风中,穿着黑色大衣、围着红色围巾的希拉里走下专机的舷梯,亚洲之行的“压轴大戏”开始上演。

  作为新任国务卿,她打破惯例,没有选择欧洲或中东地区作为首访地点,而来到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中国访问。国际舆论认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此行表明美国新政府对亚洲地区的高度重视,向国际社会发出信号——作为带动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亚洲在美对外政策上的位置开始前移。

  希拉里把亚洲之行定位为“聆听之旅”,是一次“旨在找到前进道路的访问”。

  陶文钊、金灿荣、黄大慧等国际问题专家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聆听之旅”各有侧重,访日重在“强化同盟”,访韩着力推动“半岛谈判”,访印尼是为“释放善意”,而北京之行则冀望“合作对话”。

    外交的主动力仍是经济

  希拉里出访前阐述亚洲新政策时,曾引用中国成语“同舟共济”来表达对中美关系的期待,“这一成语所蕴含的智慧在今天仍将为我们提供指导”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1日与希拉里会晤时由此引申开来:这句话来自《孙子兵法》,是讲中国古代吴国和越国原处于交战状态,后来变为“同舟共济”,后面还有一句叫“如左右手”,携手共进的意思。

  “21日是访华重头戏。国务卿分别与胡锦涛、温家宝、戴秉国和杨洁篪先生举行了会晤和会谈。达成推动经贸发展的共识是国务卿访华的成果之一。在当前,中美关系的主要动力应该是经济。”一位陪同希拉里访问的美国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目前,中国持有约7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对于视克服危机为首要任务的奥巴马政府而言,同中国发展经贸关系至关重要;甚至中国自身如何推进经济刺激计划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

  访华期间,希拉里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美中三个联合公报,欢迎并支持海峡两岸关系取得积极进展的原则立场。这无疑有利于新形势下中美关系的继续发展。

  “这是任何一届美国政府都必须给中国政府的最重要也是基本的交代,不过,这次美国更需要中国的合作。”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葛来仪对《中国新闻周刊》评论说。

  美联社称,严重依赖出口的中国经济因美国经济的低迷而出现下滑,希拉里适时说:“我非常赞赏中国政府对美国国债一如既往地保持信心。我认为这种信心是有充分理由的。美国和中国将一起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人权问题退居次要

  有取,必有舍。“美国之音”等媒体发现,希拉里首次访华淡化了双方在人权问题上的争议。人权问题被抛于中美高层会谈焦点外,表明中美相互影响的杠杆发生了实质性变化。 然而,美国舆论也无法忽略这样一个现实:金融危机、气候变化、朝核问题、阿富汗问题等都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与理解,美国不可能像以前一样指手划脚。

  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后,希拉里就对记者表示:“我希望人权、台湾和西藏问题不会妨碍其他更广泛问题的解决。”她说,不会在访华期间将重点放在人权和西藏等问题上,这样做可能会破坏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而付出的努力。

  21日与杨洁篪的会谈中,希拉里说美国关注中国人权问题,但话锋一转:“人权无法改变现如今的全球经济危机、环境危机以及安全危机。” 当日,她还参观了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公司,并在现场与清华大学师生座谈。她强调环保、气候等“软话题”,微笑着提醒中国不要再犯美国犯过的错误。

  2月22日,访华最后一天上午,希拉里去教堂做礼拜,此后在与妇女界代表进行的一小时会谈中也没有提及人权问题。

  就任国务卿前,希拉里给人的印象是在对华人权问题上态度强硬。1995年,她以“第一夫人”身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时,就曾经猛烈抨击中国人权纪录。后来,作为参议员,希拉里也多次指责中国人权,甚至以此为由呼吁抵制北京奥运开幕式。

  希拉里的转变在西方引起轩然大波。

  美国《时代》杂志发表评论文章说,人权问题一直是中美之间产生摩擦的源头,美国将采取更加柔和的对话政策。“尽管她的首次访华之旅并没有为中美关系带来明朗转变,也没有为奥巴马政府对抗金融海啸和解决朝核问题带来解药,但双方都将麻烦的议题扫到地下。”

    新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媒体还注意到,希拉里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会面时,就建立了一个新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原则协议。据悉,两国政府这一副总理级的对话机制,要从以“战略经济对话”为主轴,改为以“战略与经济对话”做框架,增添一个“与”字,变成“双轨制”,拓宽对话领域,也有望提升对话层次。两国元首将在4月举行的伦敦二十国金融峰会上宣布这一消息。

  中美两国在美国前任总统布什第一任期里开启了外长级战略对话机制,但在华尔街的“中国通”保尔森担任财长之后逐渐被边缘化。保尔森为了使双边经贸避开政治干扰,便在对华交往中另起炉灶,启动了副总理级别的经济对话。美方由保尔森自己主导,中方由副总理吴仪(后来是王岐山)主导。

  美国新财长盖特纳在候任之时就公开指责中国在“操纵汇率”,并在本月初一次与王岐山的通话中再次提到这一论调。虽然他后来放低调门,还在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称赞“中国政府为稳定全球金融系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显然已在中美交往中陷入了不利境地,美国国务院重掌对华政策的主导权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希拉里访华前,美国方面已有消息传出,奥巴马政府有意提升中美战略对话的层次,美方由副总统拜登主导,并希望中方由总理温家宝主导。如果这个机制能够建立起来,那将开创美国外交史上的先河。

  此外,去年10月中断的中美军事交流也将得到恢复。在希拉里启程前往亚洲的第二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宣布,美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谢伟森将于本月27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美国防部政策会谈。

  舆论普遍认为,在北京,希拉里出色地完成了“传信之旅”,表明中美关系有别于以往新总统任期内的先“磨”后“合”,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顺利开局,为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开了个好头。

  希拉里离开北京后,趁专机加油的空档,到日本东京横田空军基地进行短暂访问。与美国军人及家属会面时,她发表演讲称,奥巴马政府希望均衡地运用国防、外交和发展实力,将它们微妙地结合成一股“巧实力”。

  布什政府对外侧重“单边”和“挥舞拳头”,奥巴马政府则致力于营造与之截然不同的外交气氛。希拉里适时重拾“巧实力”外交理念,正暗合奥巴马的变革主张。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