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制“爱因斯坦”机器人 看人脸色做反应(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研制“爱因斯坦”机器人 看人脸色做反应(图)
2009年02月28日 16:5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脸上汗毛根根逼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爱因斯坦”再世阻止“黑客帝国”人机大战

  能看人脸色做反应

  “爱因斯坦”机器人乍看恍若科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再世,须发皆白,脸上汗毛根根逼真。它虽然只有头部和肩膀,却能根据人类喜怒哀乐做出相应面部表情。科学家希望它能催生“多情”智能机器人,增进人机甚至人人交流,避免电影《黑客帝国》中人机大战场景成真。

  “爱因斯坦”机器人本月在美国“技术、娱乐与设计”会议上首次亮相。它不仅能识别喜怒哀乐、恐惧、迷茫等数以百计的面部表情,推断人的年龄和性别,还能做出相应表情回应,模拟点头、摇头、扬眉等简单动作。

  科学家希望“爱因斯坦”帮助他们创造出人性不打折扣的“多情”智能机器人,防止未来出现“黑客帝国”式的人机冲突。“我们研发具有同情心、理解你感受的多情机器人,这很重要。”汉森说,“如果这些机器人确实变得和人一样聪明,我们希望这个与人心意相通的结构发挥适当作用。某种程度上讲,我们在为人性生存播种。”

  不过,要制造让常人接受的高仿真类人机器人,研发者必须克服“诡异谷”效应,即机器人外表与行为越像人,常人心理上越排斥。之所以选择大名鼎鼎的爱因斯坦为外形模板,是因为他看上去“可爱且平易近人”。“爱因斯坦”现阶段制作成本高昂,大约为7.5万美元。汉森希望将单位成本最终降至200美元。(王鑫方)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