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拟修改宪法限制过度言论自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匈牙利拟修改宪法限制过度言论自由
2009年03月04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布达佩斯3月3日电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2日表示,匈牙利政府将提议修改宪法中关于保障公民言论自由的规定,因为如不对此进行限制,就等于给社会上的民族仇视、污蔑和对抗提供了肆无忌惮的法律基础。

  近年来,匈牙利反吉普赛人和犹太人的言论、主张和思想泛滥,极端民族主义活动比较猖獗。近一年来,吉普赛人受到袭击甚至被杀害的事件不断发生。2月23日,一吉普赛人家无端遭到纵火和枪击,造成一对父子死亡的惨剧,使匈牙利全社会愈加注意到了民族仇视的危害。

  上周,匈牙利宪法法院院长鲍佐劳伊曾说,宪法保障表达意见的自由权利,即使是比宣传“吉普赛人是罪恶的”更加强烈的仇视言论也是允许的。久尔恰尼总理对此反驳说,我与院长先生的想法有着本质的区别,将一个整体的社会人群说成是罪犯,或者是使某个社会人群感觉到自己罪恶感的言论都损害了这个群体的声誉和尊严。

  欧洲理事会恰好在上述袭击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近年来匈牙利的情况让人焦虑,媒体和网络上反吉普赛人和犹太人的言论愈加广泛和蔓延。报告中说,匈牙利存在的半军事化的极端主义组织不断的叫嚣对社会和政府造成了相当的麻烦,比如吉普赛人得不到应有的社会福利、吉普赛儿童在学校受到歧视等,这也让人们感觉到二战时期那种残酷迫害吉普赛人和犹太人的情景。报告认为,没有限制的言论自由使国家在有效制止这种仇视和鼓动暴力的言论上束手无策。

  久尔恰尼总理说,欧洲理事会的报告更加促使政府有必要提请修改相关宪法条文。他说,我们不能容许当今社会在保护言论自由羽翼下对一些社会人群进行伤害。

  匈牙利国会各政党2日将对修宪问题进行协商,并计划下周提交国会讨论。(李震)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