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新一轮“航母热”在全球涌动(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09年新一轮“航母热”在全球涌动(组图)
2009年03月16日 07:50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尼米兹”级航母舰载机联队“标准型”编成方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布什”号服役,叩响“全核舰队”门环

  1个F-14“雄猫”战斗机中队,14架;2个F/A-18C“大黄蜂”海军战斗/攻击机中队,24架;1个F/A-18A“大黄蜂”海军陆战队战斗/攻击机中队,12架;1个E-2C“鹰眼”预警机中队,4架;1个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中队,4架;1个S-3B“北欧海盗”反潜机中队,8架;1个SH-60F“拉姆普斯”反潜直升机中队,5架;总共8个飞行中队,71架各型飞机;此外,还有2架运输直升机。

  1月10日,以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名字命名的“乔治·布什”号(CVN-77)航空母舰正式服役。“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是美国第二代核动力航母,也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载机最多、在役数量最多的航母家族。“布什”号作为一名新秀,光荣地加入“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家族,成为其第10名、也是最后一名家族成员。

  如今,“尼米兹”级家族成员分别隶属于美军两大舰队司令部——太平洋-印度洋司令部与大西洋司令部。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三大洋的海面上,我们时常见到“尼米兹”级航母威风凛凛巡航的身影。纵观全球1980年以后的历次局部冲突,“尼米兹”级航母都在战场上担当了重要角色。

  “尼米兹”级家族中零星参战的成员暂且按下不表,单说说“西奥多·罗斯福”号(CVN-71)的战斗履历。该舰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大显身手,后参加过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是同级舰中实战经验最丰富的航母。在海湾战争中,“罗斯福”号进入波斯湾,与其它舰只一起打击伊拉克军事目标,共击毁伊军舰艇57艘、重创16艘,摧毁陆地目标几十个,舰载机每昼夜起飞150余架次,创造了空前纪录。

  历史往往有着巧妙的安排。就在“布什”号服役20天后,“小鹰”号航母作为美国最后一艘传统动力航空母舰正式退役。至此,美国完全步入核动力航母时代。

  常规动力航母的续航能力一般为数万公里,而核动力航母是常规动力航母的50倍!在当前世界石油能源紧张的情况下,常规动力的水面舰艇燃油耗量大、续航能力不强。而核动力的水面舰艇能很好克服这一缺点,能从容应对全球任何一处突然爆发的局部冲突。

  打造“全核化”舰队将成为未来美国海军的发展方向。据介绍,美国海军下一代航母“福特”号(CVN-78)依然是全新的核动力航母,预计今年秋季铺设龙骨,2015年交付舰队。

  军事专家预计,不久的将来,美国海军将大力推行“全核舰队”计划,他们的战斗舰、巡洋舰将全部换成核动力系统,并与核动力航空母舰及核动力攻击潜艇一起,集结成世界上威力超群的海上核打击编队群。

  目前,世界上除美国外,仅法国拥有一艘核动力航母——“夏尔·戴高乐”号。对世界许多国家来说,核动力航母的发展目标任重而道远。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