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链条上的国家与人:日姬岛成"分享工作"典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危机链条上的国家与人:日姬岛成"分享工作"典型
2009年03月16日 14:15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日本南部九州岛北端的国东半岛伊美港出发,乘坐渡轮,20分钟即可到达姬岛。这个面积仅6.7平方公里的离岛,是濑户内海国家公园的一部分,主要产业为沿海渔业和日本囊对虾养殖业。岛上人口2500人,其中34%为65岁以上老年人。

  这样一个面积狭小、人烟稀少的离岛,最近1个多月来却频频见诸日本各大报端。原因无他,在经济萧条、就业恶化、“分享工作”成为社会热点的当下,推行“分享工作”制40余年的姬岛,成为一个新典型。

  13个人中就有1个公务员

  在姬岛的一片公有林中,3位男子驾轻就熟地操着电锯砍断了一棵饱受虫害的10多米高的松树。你肯定以为这是3名熟练的伐木工人。然而,他们却分别来自村役所的企划振兴课、出纳室和教育委员会,也就是说,他们都是村里的公务员。

  在姬岛,全村共有188名公职人员,每13个人里面就有一位公务员,这个比例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在小政府小财政的大潮中,姬岛村却选择逆流而上,秉持“政府能做的就交给政府做”的理念,其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岛上的就业机会。

  在上世纪的经济高增长时期,姬岛的年轻劳动力纷纷离开家乡,外出讨生活。1955年这个小岛上还有4200人,到了1970年人口就减少到了3400人,如果人口继续减少,姬岛很快就将荒无人烟。

  经济增长期的公共建设需求大,村役所人手紧缺,但苦于没有财源,只能以较低工资尽可能多地雇佣人手。后来,随着经济增速趋缓,基础设施建设也告一段落,村役所的人员需求逐渐开始下降。为了不让人口继续外流,村役所决定,在控制工资收入的前提下,继续维持当时的雇佣水平,“分享工作”就这样持续了40余年。

  几十年来,姬岛村的公职人员收入水平一直很低,如果以国家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为100来计算,这个小岛的公务员收入只有70.6,排在全国倒数第二。

  尽管工资低,村里的公职人员却并没有怨言。因为面临存亡的危机,大家都自觉地建立起了“工作分享”这个概念,愿意与更多的人分享有限的工作机会。

  劳资双方的“互利共赢”

  人口老龄化是日本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姬岛上也有34%的人口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护理看护逐渐成为一个新兴行当。

  建于1991年的“姬寿苑”是村营的高龄者生活福利中心,一共住着100多位老年人,这里一共雇用了25位护理人员,其中8人是兼职看护。他们的工作时间和工资都是专职护理人员的三分之二。也正因为如此,这个福利设施所雇用的员工要比同等规模的设施多出一到两成。

  一位护理师说,6年前由于经济不景气,她丈夫的收入迟迟不见增加,而那时正好孩子也进了幼儿园,她就趁这个机会来出来工作。当时,为了帮助村民家庭增收,村役所大力提倡雇佣家庭主妇,这个福利中心积极响应,开始通过“分享工作”招收非正式护理人员。

  “姬寿苑”正式护理师的工资水平与村公务员相当,一个正式护理师的工作分给两个兼职看护后,工资也减半。随着入住这里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工作量有所增加,这些兼职护理师开始3个人干2个人的活,因此工资也增加到了正式工的三分之二 。

  “姬寿苑”也是一个劳资双方互利共赢的成功案例。对于“姬寿苑”来说,因为老龄化不断发展,有入住需求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急需护理和看护人才。然而,外来人口很少来到这个离岛寻找工作。恰好在这个时候,日本经济不景气,一家之主的男主人收入减少,家庭主妇也需要出去工作。因此,在护理这一行业的劳动力市场,供求双方的需求完全一致。

  为了留住人才,这个福利中心还鼓励兼职看护人员考护理师和护理经理的资格,合格后即聘为正式工。现在,通过“分享工作”机制而录用的8个人中,已有4人转为正式工,其余4人也正在准备相关考试。

  那位护理师说,一开始只是当作打短工来应征工作,并没有其他念想。但是随着业务越来越熟练,工资待遇也逐渐得到改善,责任感越来越强,她希望能把这份工作坚持下去。

  在“分享工作”机制下,这个小小的离岛得以维持村民的就业,同时有效地提高了人才素质,减少了人口流失。

  “分享工作”的推广和难题

  每逢经济出现萧条,就业形势开始恶化,“分享工作”就会浮出水面,成为社会热点话题。

  在这一次金融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衰退大潮中,日本经济也不可避免地遭受重创。因需求低迷而实施减产的企业,尤其是大型制造业企业,开始逐渐引进“分享工作”机制,因为要想维持就业,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东芝总裁西田厚聪宣称要“维持正式员工的雇用”,因此在裁减4500名非正式员工的同时,工厂的运转也从两班制改成了三班制。当然,这样做还有一个理由,就是一旦市场需求回升,工作量也会随之恢复,为此必须储备足够的人才。

  丰田、日产、马自达、富士通等这些代表日本的汽车和电子产业巨头也纷纷以不同形式、不同力度开始推行“分享工作”。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在紧急经济对策中也安排了相当可观的数目用于稳定和增加就业,其中不乏鼓励“分享工作”的内容。为了支持企业在停工期间继续维持雇用,政府发给企业“雇用调整助成金”。统计显示,今年1月共有1.26万家企业申领该补助,惠及近88万职工,这两个数字分别达到了去年12月的7倍和6倍。随着经济萧条继续弥漫,企业在维持就业方面需要政府更强有力的支持。

  对于日本而言,在推广“分享工作”的过程中要问的是,在这个长期实行终身雇佣制和年功序列制,并且长时间的加班已成为习惯的劳动市场,作为应急机制的“分享工作”能够持续多久,能否以此为契机成为一项制度。(叶佳)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