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米-28N性能被严重夸大 仍明显落后阿帕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媒称米-28N性能被严重夸大 仍明显落后阿帕奇
2009年03月16日 15:16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制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日前刊登分析文章称,俄军最新型米-28N武装直升机的性能被严重夸大,该机所装备的武器和电子系统均要明显落后于美国的AH-64D“长弓阿帕奇”。

  俄空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泽林曾在去年12月份时宣布,俄军方已决定开始批量装备有“夜间猎人”之称的米-28N全天候直升机,并将继续对卡-52进行测试。也就是说,米-28N今后将成为俄陆军航空兵攻击直升机部队的主力机型。而获得军方极高评价的卡-52将主要用于装备陆军特种部队。据估计,俄军将在最近4年内装备多达100架米-28N。

  随着米-28N开始装备部队,人们的注意力也再次集中到该机的具体作战性能上来,而一架新型直升机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机载电子设备的先进程度。同时,无线电设备又是直升机载武器上最重要的部件,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武器系统的作战效能。俄空军陆军航空兵管理局局长维克托·伊万诺夫在谈到米-28N和卡-52装备的电子设备时指出,这两种直升机上的计算机和热成像系统主要进口自法国和瑞典,“俄罗斯正在开展类似的研究工作,我们正在努力追赶欧洲人”。

  在俄专家看来,米-28N的主要缺陷在于其过时的武器系统和落后的电子设备。

  米-28N是前苏联为对付美国AH-64“阿帕奇”而着手研制的,其研制过程虽然经历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不同的国家体系,但在一点上却是相同的,即在电子产品方面均落后于西方。与此同时,美国的“阿帕奇”在制造和改进过程中却利用了在计算机、光电、微电子和通讯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在装备任何一种武器系统时,都应将其性能与对手的类似装备进行比较。这里,就将米-28N和AH-64做一对比。

  米-28N的主要缺陷

  米-28N的主要用途是消灭地面、空中目标及敌方有生力量。虽然此前曾有人对其装备的机载无线电设备进行过分析,但这种评估并未将无线电设备的性能与米-28N的作战用途进行关联。以往在评估米-28N的性能时,人们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该机使用“攻击”半主动反坦克导弹对装甲车辆和其他地面目标的打击过程上。在使用“攻击”导弹打击目标时,直升机上武器控制人员必须为其指示目标。直升机发出的控制指令通过无线电传递给导弹。这一过程无疑是非常危险的:直升机搜寻和引导导弹攻击所需的时间已明显超过现代化防空系统的反应时间--目前便携式防空导弹从发现直升机到发射所需的时间只有4-10秒钟。对于米-28N来说,在距离6千米外对目标发动攻击尤其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其必需提升飞行高度,以便为反坦克导弹指示目标。就价格来说,每架米-28N约相当于3-4辆坦克,在面对国外现代化防空系统时,很难说携带有第二代反坦克导弹的“夜间猎人”会达到合理的“性价比”。

  此外,米-28N配备的“攻击”反坦克导弹对西方现代化坦克的摧毁能力也非常低下:如果其从正面打击没有加挂反应装甲的美国M1A2主战坦克,要达到使后者丧失机动能力或开火能力的效果,则几率不会超过20%。所谓“丧失机动能力”是指摧毁坦克的发动机、履带和其他关键性部件,或是使驾驶员丧失行动能力;而“丧失开火能力”则是要摧毁坦克的武器系统和瞄准手。需要指出的是,M1A2正面防护装甲的厚度为850毫米,而“攻击”导弹的穿甲厚度仅为800毫米。要想摧毁M1A2,“攻击”导弹就必须从侧面实施打击。

  米-28N上装备的另外一种重要武器为“针”式空对空导弹。这种武器由1983年开始装备部队的“针”式便携防空导弹改进而成,其对速度不超过300米/秒的战斗机的摧毁概率为0.4-0.6。如果受到红外诱饵的干扰,该导弹的命中概率将下降至0.2-0.3。

  米-28N上装备的S-8型火箭弹的穿甲厚度为400毫米,对非装甲目标和轻装甲目标的毁伤效果不错。但直升机在使用这种武器时将面临可能被敌方防空系统击落的危险。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米-28N的座舱受到装甲防护板的严密保护,拥有很高的战场生存率。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实际上,任何飞行器都不可能受到非常有效的装甲防护。在螺旋桨被轻武器击伤的情况下,任何装甲保护措施都没有用。此外,12.7毫米口径的穿甲燃烧弹在750外以20度入射角射击时的穿甲厚度为20毫米。而保护直升机驾驶员的座舱装甲只是粘和有防弹陶瓷的10毫米厚铝合金板。这种防护措施仅能抵御7.62毫米口径子弹的打击。

  米-28N的一个主要缺点是无法在进入敌方防空系统作用范围前发动攻击。因此,这种直升机未必会在未来的作战行动中对陆军部队提供有效的支援。

  AH-64D“长弓阿帕奇”高生存率的秘密

  “长弓阿帕奇”的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和其装备的“地狱火”反坦克导弹是在高度发达的无线电和电子设备制造水平上研制出来的。自问世以来,“地狱火”导弹就不断在接受改进,现在已由第二代采用半主动激光制导方式的AGM-114A发展为第三代采用主动雷达制导方式的AGM-114L型。

  AH-64D上机载无线电系统的一个主要长处是可在直升机上升到发射反坦克导弹的高度前,便可根据目标的重要程度提前锁定目标位置。这套系统能够区分将敌方的装甲车辆和防空系统进行区分,确立打击顺序,从而提升直升机在战场上的生存率。“长弓”雷达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

  在机载武器最大射程处自动对移动或非移动目标实施探测;识别并按五个等级确定目标的重要程度;跟踪目标,如果目标处在导弹自动导引头作用范围之外,还可将其相对于直升机的坐标传送给导弹;将目标的准确坐标传送给其他直升机、攻击机或地面指挥中心。

  至于“长弓阿帕奇”上配备的“地狱火”导弹,其穿甲能力达1000毫米,对俄制坦克的摧毁概率高达0.8-0.9,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反坦克武器。

  AH-64D的高生存率在近些年来的几次局部战争中已得到很好的验证:在伊拉克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该机均能很好地压制敌方的防空火力并对高效率地摧毁装甲目标。

  总体上讲,AH-64D的高生存率主要得益于两点:首先,机载无线电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直升机暴露在敌方防空火力作用范围内的时间; 其次,使用高精度反辐射导弹对敌方防空系统实施压制。

  在谈到机载武器时,就不能不对比米-28N和AH-64D上配备的机关炮的性能。米-28N上装备的2A42型机关炮的重量是AH-64D上M230的两倍,而后者的备弹量则是前者的4.8倍。需要指出的是,M230是专门针对AH-64研制的,而2A42最初则是用来装备BMP-2型步兵战车的。

  综上所述,装备过时电子系统和武器的米-28N已无法满足现代化作战的要求。很难理解俄政府为什么还要讲其列入2015年前的国家武器采购计划。在俄专家看来,米-28N在其诞生之时,便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主要竞争对手。(来源:中国网)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