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陷入政府危机:国会各党意见纷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匈牙利陷入政府危机:国会各党意见纷杂(图)
2009年03月24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李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布达佩斯3月24日电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在3月21日举行的社会党换届大会上宣布将向国会提出对政府的建设性不信任案,以推举出新总理组建新政府制定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有效方案。久尔恰尼计划4月6日递交不信任案,14日进行表决,在此之前则希望与国会中的政党协商,以求能推举出一位各方都能接受的新总理。

  久尔恰尼突然做出这样的举动,实在是无可奈何之举。匈牙利是此次受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的欧盟国家,去年10月匈牙利在欧盟国家中第一个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世界银行联合提供的251亿美元经济援助贷款。但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匈牙利金融市场依然大幅动荡,股市下滑,本币福林贬值,众多企业陷入困境和破产,工业生产和出口大幅下降,失业人数剧增。单独组阁的社会党政府社会支持度大为下降,反对党也借机发难,指责久尔恰尼已经是国家走出危机的阻碍,要求现政府下台。在这种情况下,久尔恰尼继续执行自己的经济政策已经步履维艰。

  在23日的国会会议上,公民联盟提出解散国会的动议由于在程序上与国会法规的规定不符,因而遭到社会党和自由民主者联盟的反对而没有被列入议程。但在当天的国会会议上各党派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久尔恰尼:需要一个团结的“民族性的政府”

  在辩论中,久尔恰尼说社会党愿意与国会各个反对党——自由民主者联盟、民主论坛、公民联盟和基督教民主人民党协商,以广泛的“政治性和专业性”的合作,推举一致接受的新总理组成民族性的政府,在今后两三年内实施有效的政策,不至于使“所有家庭都成为经济危机的牺牲品”。

  久尔恰尼承认本届政府2006年成立以来的政策有成功也有失败。他说,“作为一名总理,得到的既有拥护也有仇恨,但是无论发生什么,都不存在愤怒。匈牙利的政治就是这样,成为政治家,接受总理的职务,他就应知道国家是什么样子,反对派是什么样子。我基本上得到我希望的,也得到了我所预料的。”

  公民联盟:社会党人把人们当傻瓜

  与基督教民主人民党结盟的最大的反对党——公民联盟在国会上对久尔恰尼发出了毫不客气的指责。公民联盟党团主席瑙伏劳驰齐•蒂博尔在发言中说,“社会党人是把人们都当成了傻瓜,你们就是不想放下政权”。他说,久尔恰尼在社会党大会上宣布他的决定之后,人们起立对他热烈鼓掌,把这位倒台的总理选为社会党的主席,然后又在两周后对他提出不信任案。社会党选择这样的解决方式,就是倒台了也不想离开政权。

  对此,社会党党团主席兰德沃伊•伊尔蒂卡反驳说,“你们这样说,最终表明想得到政权的正是你们自己。会产生新的政府,但不会产生新的民族,现政府是有过错,但是你们所代表的一方错误不知有多少”。

  民主论坛:经济方案加总理人选

  民主论坛主席大卫•伊波尧认为,久尔恰尼已经没有能力处理当前的经济危机,她的党建议已经拥有一套经济方案的前财政部长博克罗什•劳约什出任总理,在这一问题民主论坛希望得到自由民主者联盟的支持和合作。

  早在3月19日,大卫就致信给自由民主者联盟说,在变革问题上希望与自由民主者联盟合作,向国会提出一个对政府的建议性不信任案。大卫说,如果自由民主者联盟也希望改变国家当前面临的局面,那么两党可能成为伙伴。

  但是,久尔恰尼已明确表示反对博克罗什出任总理。得不到社会党的支持,民主论坛的计划恐已经过早流产了。

  自由民主者联盟:无法一致就提前大选

  自由民主者联盟主席福多尔•加博尔说,如果各党到26日仍不能对新总理人选取得一致,那么他的党会考虑要求提前大选。他说,这样可以在6月份进行欧洲议会选举的时候同时进行匈牙利国会选举。

  在社会党与之商议的几名总理人选中,福多尔表示自由民主者联盟支持匈牙利央行前行长舒拉尼•捷尔吉。而舒拉尼说他愿意接受总理职务,但条件是还要得到公民联盟的认可。社会党建议的总理提名人选还有科学院前院长格拉兹•费伦茨和科尔维纽斯大学(原马克思经济大学)校长梅萨洛什•陶马什。

  匈牙利《世界经济周刊》24日报道说,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社会党)也认为提前选举是乐观的解决方式。他说,久尔恰尼在社会党大会上讲他那番话后就应该辞职,如果等到明年大选,政府现在只能是应付烂摊子,而无法进行改革。(李震)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