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昂首走向G20 "金砖四国"发出最强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兴经济体昂首走向G20 "金砖四国"发出最强音
2009年04月02日 16: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G20伦敦金融峰会前夕,坐在伦敦商业区一家餐馆中,隔壁桌两位女士热情地打招呼:“你们来自中国吗?”得到肯定回答后,这两位来自爱尔兰的女士兴奋无比。“去年奥运会前我去了北京和上海。棒极了!真希望我还有机会多去中国看看。”其中一位说。另一位没去过中国的女士显然很遗憾:“我没去过中国,不过我先生是设计师,他总是为中国餐馆工作。”来自爱尔兰的热情让记者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的亮眼表现,让世界明白了新兴经济体的重要性。

  世界需要新兴经济体

  近年来,美日欧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重要引擎,但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上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相关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内生产总值(GDP)已占全球的50%,贸易量占40%,外汇储备占70%。专家指出,随着金融危机爆发,西方发达经济体纷纷进入衰退期,世界经济重心将持续向新兴经济体转移。

  面对日趋严峻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新兴经济体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在一片愁云惨雾中,新兴经济体还是让世界看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世界贸易组织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越南、中国和新加坡进口总量今年2月比1月分别增长32%、17%和1%。报告称:“这可能是(贸易)下滑速度减慢甚至触底反弹的证据。”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全球性的危机需要全球来应对。G20的形成本身就说明以G8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处理全球性金融危机时已经感到力不从心。正如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所主张的,我们需要一种包容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灵活高效的“新多边主义”,与这个时代的需要相适应。

  “金砖四国”发出最强音

  2008年,“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超过50%。“金砖四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根据高盛公司2003年的报告,50年内,“金砖四国”股市市值增长66倍。10年内,四国股市将翻4倍,将出现8亿中产阶层,单是这一数字将超过美国、西欧和日本的总和。这份报告预言,四国在能源、天然资源、资本三大市场方面将扮演主角,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消费市场。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