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庆寿"峰会:难题成堆 法美和解成峰会"寿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约"庆寿"峰会:难题成堆 法美和解成峰会"寿礼"
2009年04月03日 13:58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定于3日至4日在莱茵河两岸的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和德国西部小镇凯尔举行以庆祝北约成立60周年为名义的首脑会议。不过,“庆寿”峰会远非“庆寿”那么简单,摆在各国领导人面前的将是成堆的现实难题。

  北约为将本次峰会开成一个“成功的大会”可谓做足了文章。首次由两个成员国、而且是法德这两个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互为敌手的欧洲大国主办,并选址在象征二战对立阵营分界线的莱茵河,本身就意在宣示:北约作为战后欧洲安全的捍卫者和跨大西洋团结的纽带,在60年历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功,今后仍将继续取得成功。同时,早在去年4月北约布加勒斯特峰会上就被正式邀请加盟的西巴尔干小国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于本次峰会前两天毫无悬念地完成了所有入约程序,将以正式成员身份参加本次峰会。在60岁生日之际展示28个成员国的“合家欢”,自然也是北约的预料中安排。而更具看点的恐怕还是“欧洲偶像”美国新总统奥巴马的北约“首秀”和东道主之一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全面回归北约“宣言”。这两大北约中的代表人物对本次峰会的意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美国政策转向促成法美和解,进而给北约注入新的活力。所有这些,都被有意无意地包装成了本次峰会的“寿礼”。

  尽管北约连日来一直在极力渲染“庆寿”峰会的喜庆气氛,但细观两天会议将要谈及的北约阿富汗行动、北约与俄罗斯关系、北约未来新战略、北约新一届秘书长人选,无一不是需要大费周折的棘手议题。这也预示了各国领导人在生日宴上举杯相庆的同时,还要为谈判桌上的讨价还价预备好另一张面孔。

  阿富汗问题被北约官方和各国舆论普遍认为是本次峰会上的头号难点,也是各国避犹不及却又无法回避的老生长谈。美国2001年底发动“反恐”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后的7年多来,美国领导的反恐联军和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数万军队不仅未能有效改善阿富汗安全形势,反而助长了塔利班等反叛武装的卷土重来之势。同时,盘踞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基地”组织残余力量日趋活跃,作为美国反恐盟友的巴基斯坦因此遭受池鱼之殃,整个巴阿地区陷入一片恐怖乱局。这种形势使新上台的美国奥巴马政府意识到,前布什政府的单边路线必须摒弃,与国际社会展开更广泛合作才是扭转阿富汗局面、帮助美国及早脱身的唯一出路。

  为此,奥巴马提出反恐优先的口号,将用兵重点从伊拉克移向阿富汗,并推出了强调民事和军事手段并举、阿巴两国兼顾的阿富汗新战略。从3月初的北约外长会议到3月底的海牙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奥巴马政府已经为其新战略进行了首轮“推销”,努力争取各方向阿富汗增兵增资。本次北约峰会将是奥氏亲自登场争取盟友支持的关键机会,最重要的目的是说服各国响应美国日前宣布向阿增兵2·1万人的行动,至少为迫在眉睫的阿8月份总统大选再增兵4000人,以保证大选顺利举行。但截至目前,欧洲主要盟国对奥巴马新战略的支持仍很大程度停留在道义层面,实际行动寥寥。可以预见,奥巴马此行将为其阿富汗新战略再次赢得掌声,但不大可能有实质性收获。

  对俄罗斯政策也将是本次峰会的重点议题。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根本是美俄关系。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因去年8月格鲁吉亚冲突而降至冰点的美国和北约对俄关系持续出现回暖迹象,而为此提供契机的恰恰是奥巴马对北约东扩和部署东欧反导系统这两大俄罗斯“敏感源”的积极表态,即在不放弃继续东扩和反导系统建设的前提下暂缓其实施步骤。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