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制出世界首个能独立进行科研机器人科学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研制出世界首个能独立进行科研机器人科学家
2009年04月03日 17:15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亚当发现了酵母细胞中12个不同基因的功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英国BBC网站4月3日报道,最近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的科学家发明了第一个能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机器人,它能够像人类科学家一样做实验,能高效率地完成几百种重复实验,且能做计划并测试其计划的正确性。这种机器人科学家比人类更能用清晰和合乎逻辑的方式表达科学新发现。

  据报道,该机器人名叫亚当,是第一个拥有自主能力“发现新科学知识”的机器人。目前,它的基本职责是观察及测试酵母细胞的基因作用。科学家们让它制定计划并做实验,以测试自己的假想的准确性,就像真的人类科学家那样去思考和实践。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罗斯·金(Ross King )教授是这一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他对记者说:“我设想未来我们人类科学家将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从事更高级和复杂的实验。亚当是我的机器人同事,它比我们更善于进行更特殊和费时的实验任务。亚当现在还只是一个模型,相信在10-20年后,这样的机器人可以在实验室中被经常用到,而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

  据介绍,亚当每天可以进行多达1000次实验,它的任务是探讨酵母细胞中的基因功能。它已完成其中12个基因的功能测定。生物学家利用酵母细胞对生物系统进行研究,因为它们比较简单,且易于研究。金教授解释说:“在一个酵母细胞中包含有6000种不同的基因,当你对这些基因进行排列时,你只知道它们的构成部分,但不知道它们的具体作用。机器人科学家可以在观看酵母细胞的生长过程时,确定它的作用。它利用已知基因现有的功能信息,预测未知基因在细胞生长过程中可能所起的作用。或者利用将该基因从这株酵母中移除的方法,测试其所起的反应。这就像一辆汽车,如果卸掉一个部件,再开车看看它是如何运行的,你就可以知道该部件在汽车运行时所起的作用。

  卡迪夫大学制造工程中心的科学家称亚当只是一个“机器人和计算机软件应用的结合体”,现在仅仅是一个初级实验室助理,机器人科学家目前还处于研发的早期发展阶段,想要代替人类科学家,还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罗斯·金教授指出,人类的语言,因各种语种间的细微差别,未必能最清楚地表达出其科学发现。

  据悉,目前这一科研小组正在研发一种更先进的机器人科学家,名叫夏娃,其职责是筛选药物。(海澜)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