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朝鲜发射卫星"一石数鸟" 美默认朝鲜拥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朝鲜发射卫星"一石数鸟" 美默认朝鲜拥核?
2009年04月08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不顾美日等国的重话威胁,朝鲜仍按照其原定计划高调发射了“光明星2号”通信卫星。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的分析文章说,“虽然美国没有出面拦截朝鲜的卫星,但美国从来没有接收朝鲜作为一个核国家。”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东北亚项目副主任丹尼尔·皮恩克斯顿(Daniel Pinkston)对如是说,“这次试射没有将卫星送入轨道,朝鲜可能意识到掌握这项技术的难度。他们说,将卫星送入轨道比发射远程核弹头要简单。但是,他们这次没能这样做,已经让人们提出了很多质疑,比如,朝鲜的核威慑是否可靠。”

  奥巴马没有继承“先发制人”战略

  平壤早早宣布了发射计划,足足让国际政治舞台热闹了半个月,核专家们都曾讨论过拦截朝鲜卫星的可能性。其中,隔海相望的日本最为紧张。

  “这次核试射的一个最坏的结果是,日本曾试图打下朝鲜发射卫星或导弹,而朝鲜则会将之作为一种进攻性的动作,与日本在海上爆发冲突,使地区紧张形势升级,”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客座东北亚问题专家吴孔丹 (Kongdan Oh)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自从朝鲜宣称要发射卫星时起,东京就开始大肆炒作,如临大敌,安排可能的拦截计划。他们不仅派出3艘宙斯盾舰在日本海、太平洋执行海上导弹拦截,就连日本的陆基“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也受命部署拦截朝鲜“导弹”。但结果是,朝鲜发射卫星后,日本并未拦截。

  吴孔丹说,另一种让人担心的情况是,美国试图使用其导弹技术拦截朝鲜的卫星。这将导致朝鲜向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发射“劳动型”弹道导弹。据说,这是一种中程导弹,射程1300公里,专为袭击人口稠密区设计。

  好在刚刚上任的奥巴马政府并没有继承布什政府“先发制人”的战略衣钵,因此没有部署任何拦截“大浦洞2号”远程导弹的部署。但是,华盛顿采取了“软硬”夹击的方法试图阻止朝鲜的行为。事前,正在欧洲访问的奥巴马总统曾严厉警告朝鲜的火箭发射,并威胁说会采取惩罚行动。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却“暗送秋波”,称他们愿意和朝鲜进行双边对话,解决核危机。

  “然而,国际社会最终也没有什么好办法阻止朝鲜的试射。试射之前,我只能希望朝鲜由于某些技术因素,取消这次行动。但事实上,这些并没有发生,” 皮恩克斯顿说。

  朝鲜以“试射”一石数鸟

  无论朝鲜试图发射的是卫星或是导弹,分析家认为,平壤达到多重目的。

【编辑:李洋
滚动报道:朝鲜火箭风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