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泰国新一轮政治危机始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背景资料:泰国新一轮政治危机始末
2009年04月12日 22: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泰国总理阿披实12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在首都曼谷和中部5个府部分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这一举措表明泰国新一轮的政治危机进入了新的阶段。

  泰国新一轮政治危机始于去年年底。2008年12月2日,泰国宪法法院就选举舞弊案作出判决,宣布解散执政联盟六党中的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这三党的执行委员也被禁止参政5年。

  同年12月15日,泰国反对党民主党主席阿披实当选泰国总理。阿披实上台引起泰国前总理他信支持者的不满和反对,支持他信的泰国民间组织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指责阿披实政府不合法。随后,反独联开始举行反政府集会,向政府施压,要求阿披实解散国会下议院,重新举行大选。

  12月29日,反独联支持者封锁了泰国国会大院,迫使阿披实不得不把发表施政纲领的地点改在外交部。

  2009年1月31日,约3万名反独联支持者在首都曼谷市中心集会并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阿披实在15天内解散国会下议院、加快对去年占领曼谷机场的民盟领导人的诉讼进程、解除支持民盟的外长喀实的职务等要求。2月1日,泰国副总理素贴明确拒绝了反政府集会者的“最后通牒”。

  2月24日,成千上万名身着红色上衣的反独联支持者在曼谷举行大规模反政府集会示威活动,向阿披实政府施压。

  3月21日,泰国国会下议院表决否决了反对党为泰党提出的弹劾总理阿披实和其他5名内阁成员的不信任案。为泰党议员指责阿披实等人存在滥用职权、为个人和同僚谋取私利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3月26日,数万名反独联支持者再次举行大规模反政府集会示威活动,并包围了总理府。4月1日,泰国副总理素贴说,泰国政府已准备好同前总理他信谈判,以结束反独联封锁总理府的集会活动,恢复泰国政局平静。4月7日,反独联支持者在泰国海滨旅游城市帕塔亚举行反政府集会,抗议在帕塔亚举行泰国内阁会议。当天,阿披实在帕塔亚参加内阁会议后返回曼谷时遭反政府集会者围攻。

  4月8日,反独联支持者在曼谷举行大规模反政府集会。反独联领导人威拉在总理府门前代表反独联提出3点要求:总理阿披实辞职;炳·廷素拉暖和包括前总理素拉育在内的另外两名枢密院大臣辞职;进行民主改革。4月9日,阿披实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拒绝反独联的要求。

  4月10日和11日,反独联示威者在帕塔亚多次突破泰国警方在东盟系列峰会会场外围设立的警戒线,并与警方发生冲突。他们的行为严重干扰了东盟系列峰会的正常进行。出于安全考虑,泰国政府11日宣布东盟系列峰会取消,同时还宣布帕塔亚及其所属的春武里府进入紧急状态。

  4月12日,阿披实说,政府将在数天内对冲击帕塔亚东盟系列峰会的示威者采取法律行动。当天,泰国警方以涉嫌煽动示威者绑架总理和扰乱社会治安逮捕了反独联领导人阿里斯曼。(刘大龙)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