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执政百日"变"字赢民心 各界期待继续"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执政百日"变"字赢民心 各界期待继续"变"
2009年04月30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至4月29日刚好满100天。他以一个“变”字赢得选民的支持,执政百日后,老百姓对他的普遍印象是,果然变化很大,而且都期待继续“变”下去。

  内政

  “中央社”文章称,奥巴马上任以来,不但美国老百姓在看,全世界也都在看。大家都在观察,到底这位在大选期间被党内外对手批评“没有经验”的美国首位黑人总统,能“变”出什么名堂。执政百日,奥巴马像表演魔术般,一幕接一幕,不断地推陈出新,让老百姓目不暇接。

  1 月22日,奥巴马上任的第三天,即签署了担任总统的第一道行政命令,下令在一年内关闭位于古巴关塔那摩湾的监狱,及关闭中央情报局(CIA)设于海外的所有秘密监狱。第二道行政命令是严禁刑求逼供。

  奥巴马把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作为他上任后的第一个变革,显示他迫切希望改善美国国际形象,重建美国与盟邦间的互信。他在签署行政命令时强调,美国不能继续在战胜恐怖主义和戕害美国人权理想之间做错误的选择。即使处于战争时期,甚至是在对抗恐怖主义,美国仍应遵循正当程序标准及捍卫宪法核心价值,因为那正是美国成为伟大国家的原因。

  外国人听到这些话,自是耳目一新。同一天,是美国最高法院有关妇女堕胎权的罗依对韦德诉讼案判例宣判36周年。奥巴马发表声明,支持前总统布什曾试图推翻的这项判例。奥巴马在声明中说,他支持妇女自卫选择是否堕胎的权利,政府不应介入家庭最隐私的事务。

  在一天之内,奥巴马技巧地向国际朋友及国内老百姓表示,他与布什是完全不同的。

  1月27日,奥巴马宣布,美军在伊拉克的战斗任务将在2010年8 月31日以前结束,全数美军将于2011年底以前全部撤出。前总统布什曾声言美国绝不能订定撤军时刻表,强调订定撤军时刻表无异向恐怖主义投降。奥巴马上任一周,即彻底否定了布什的政策。

  “布规奥不随”继续上演。2月9日,奥巴马在白宫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取消前总统布什2001年公布的禁止使用联邦经费研究胚胎干细胞的限制。奥巴马在签署仪式上强调,健全科学与道德价值并非不兼容。他相信人类在发展医学科技、拯救受难病人的同时,必能负责任地兼顾人伦和良知。

  4月13日,奥巴马夫妇邀请同性恋家庭成员参加白宫复活节滚彩蛋活动。这对坚决反对同性恋的布什而言,简直是大逆不道。但是白宫表示,这是对多元社会的尊重。同一天,白宫宣布放松古巴裔美国人回古巴探亲、及汇钱和邮寄物品返乡的限制;同时开放美国电信业者到古巴经营手机及卫星业务。奥巴马认为,这些措施有助于促使古巴早日成为尊重基本人权的国家。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