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下院议长辞职 创三百多年来下院议长辞职先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下院议长辞职 创三百多年来下院议长辞职先例
2009年05月19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五月十九日电(记者魏群 李鹏)在二十三名议员联名不信任案的巨大压力下,英国下院议长迈克尔•马丁今天下午宣布辞去议长职务。他成为英国下院三百多年来首位被迫辞职的议长。

  马丁在下午对议会发表的一份简短声明中说,他将在六月二十一日辞去议长职位,以维护议会的团结。新的议长随后将选出。

  马丁此前已经失去三大党领袖的支持,来自格拉斯哥的他,是历史上当选下院议长的第一位天主教教徒。上一次议长离职发生在一六九五年,当时的约翰•特雷福被议会判处有罪。

  议员骗取补贴事件连日来愈演愈烈,昨天马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沉痛的歉意”,但他没有流露出任何准备辞职的迹象。反对派穷追不舍,保守党议员道格拉斯•卡斯维尔随即提出一项针对马丁的不信任案,共有二十三名议员在这份不信任案上签名。

  卡斯维尔表示,很多陷入“骗补门”事件的议员被认为是“寄生虫”,他们损害了议会的声誉,而马丁下台,并不是事件的结束,而是一个开始,新议长必须是一个改革者。

  曾要求马丁尽早辞职的工党议员大卫•温尼克说,这是一个正确的行动,他的辞职将是议会恢复名誉的第一步。

  也有人认为,马丁是这次“骗补门”事件的替罪羊,尽管他自二000年上台以来,一直面对“不称职”的指责。工党议员奥斯汀•米切尔说,马丁是“政治迫害的牺牲品”,他希望马丁不要辞职,而是等待下一次大选。

  目前还不清楚,马丁是否会参加上议院的地区选举。按照惯例,退休的下院议长将可得到一个贵族头衔,并获得上院席位。

  按照新的议会选举办法,新议长将采取不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保守党议员阿兰•豪斯赫斯特,以及前自由民主党领袖门泽斯•坎贝尔将是最有力的竞争者。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