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事件成民众情绪导火索(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事件成民众情绪导火索(3)
2009年05月26日 00:42 来源:CCTV《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同一天,韩国的军方也向全国的军队下达了处于高度警戒的这么一个指示。同时在目前了解到的南北线附近,另外在西海的北岸也有可能预测将出现某种冲突的地点做了相关的准备。可以说目前的准备工作正在如期的、有序的进行。

  刚才说过的,由于这次卢武铉前总统的逝世在韩国民意带来很大的震动,无论政坛也好,包括舆论也好,认为这是卢武铉本人的一个悲剧,也是韩国政坛的一个悲剧,尤其这次处理不好,媒体认为有可能对目前的李明博的大国家党的执政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6月份临时国会即将开始,临时国会,李明博政府还将出台一些有关经济方面的政策,作为在野党也好,相关舆论也好,是否能使此次相关的法案通过,有可能带来一定压力。另外,明年韩国还有一次地方大选,这也是李明博政府进一步能否得到巩固政权的很重要的一个选举。目前给上上下下,尤其今天李东官,也就是现在的政府发言人,也以韩国政府的名义,对此次朝鲜核试验进行了谴责,认为这也是一次违背联合国1718号文件的精神。同时认为这也是不仅对朝鲜半岛,也是东北亚,以及世界和平带来一次巨大威胁,认为是不能容忍的一种挑衅行为。

  可以说今天上上下下在韩国带来的震动不亚于7级地震。同时还有一种说法,就目前对李明博政府来说,政治意义的压力大过一切,因为在目前为止,就目前的态度也好,回应也好,李明博政府如此做出回应,尤其目前有舆论认为,由于卢武铉前总统在生前一直在亲善南北关系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像大家知道的“阳光政策”,也使得南北之间做了许多进一步的姿态,特别是昨天韩国有关主流媒体都转引了朝中社,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同志发来的唁电,认为这都是不寻常的表现。有媒体人士暗示,这也许和今天核试验,以及今后进一步的政治走向有一定的关联。目前大概情况就是这些。

  主持人:

  好,谢谢孙岩。刚才我们从孙岩的报道里面知道,这件事情对于李明博政府的冲击也是很大的。

  其实今天我看到了一个评论,说本来李明博政府正在进行与金融危机的抗争,他遇到了对于卢武铉前总统的这种经济上的调查,他把它看作是一种大海中的浮木,但是没想到这件事却引火烧身,你怎么看?

  白岩松:

  其实历史当中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当出现了某种危险的迹象的时候,最怕的是导火索,一旦有一个导火索,社会的公众情绪已经成为一种暗流,突然被点燃,成为一种明显的压力。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恐怕对于韩国来说,不仅没有结束,甚至非常危险的可能是一个开始。

  首先有一个数字是蛮有趣的,在卢武铉当政的后几年的时候,支持率从来没有超过40%,已经到了一个大家恨不得盼着他赶紧走的地步。李明博当选的时候,那是万众欢腾,觉得韩国迎来了一次改革的良机。为什么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过后,突然就出现了这么大的反差,大家开始怀念起故人,恰恰卢武铉的自杀身亡给了大家一种挤兑现人、新人,也就是曾经在一年多之前,他们通过选举,寄予了巨大期待的人,所以这就是一种情绪的转换,而卢武铉的自杀就成为了这种情绪的导火索。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