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事件成民众情绪导火索(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事件成民众情绪导火索(6)
2009年05月26日 00:42 来源:CCTV《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岩松:

  清廉不仅是他的标签,被称为“清廉战士”,也基本上快成为他最后的政治遗产,就是说因为他的政绩等等,包括离任的时候,大家恨不得欢送,赶紧走吧,但是清廉几乎是他剩下的唯一遗产,但是在这方面突然出了问题,可想而知对他的打击是什么。

  其实他有清晰的判断,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他遗书里的两句话,“受惠于很多人,却让很多人因我而受难”,你看他对未来的预测,说假如不自杀,“往后将还有承受不完的痛苦,剩下的余生只会是别人的累赘”。也就是说他心里其实已经清楚,如果接下来按照正常的司法程序走的话,非常的麻烦,很难解脱,也就是说他知道这里头的问题。

  接下来再看下一页,虽然在金钱这方面出现了很多批评我的声音,但我可以说是清清白白的,这是两方面,一个是钱上出了问题,他只能说我是清清白白的,他已经无法保证身边的人是清清白白的。选择那天自杀,也来自于那天,或者第二天,那两天的时间里要传唤他的夫人,而且7天后将要决定是不是对他采用拘留。而且之前我注意到,在他的个人博客在关闭的时候,最后一篇文章当时也写到,我已经没脸见人的,我的道德感全面崩溃了。另外他说现在所有的亲属都不敢来我的家,因为媒体都在照相,他们不敢来,他说家已经变成了自己的监狱。

  你想想,无论从个人,从名誉,最后的一个政治尊严也被崩塌了,我觉得人生的基石就已经崩塌了,更何况韩国也受日本的耻文化的影响,以死谢罪,避免麻烦也是一种选择,所以走上了这几十年来全世界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出现过前任的元首自杀的这种行为,他开了一个先河。

  主持人:

  你看岩松,我们看二战以后韩国的几乎历任的卸任总统,他们都走进了一个所有的政治魔咒,就是都没有善终,对于一个民主国家来说,这到底是它民主的一个进步的象征?还是说是它不成熟的一个表现?

  白岩松:

  我觉得是一个大的过渡期。你想想从军队的,然后到集权的,然后慢慢再民主的过程中,其实总统,包括政府,在韩国整个运行当中的权力一直是很大的,当然虽然有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这是一个因素。

  另外,政商勾结一直是韩国,包括很多其他地区都会面临的一些重大的挑战,在韩国更是如此。其实在韩国和日本,企业具有相当大的权威。而且它为什么要去政商结合呢?因为政治可以给它带来利润,它才要政商结合。也就是说即使在东亚市场经济的运行当中,权力依然可以创造财富。这是我们遣留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在日本,在韩国都是如此。

  我提醒大家注意,同样在5月份,横向展开,你看,韩国出现了卢武铉的自杀,身边的人,妻子拿钱,哥哥被判了4年,同样在5月份,日本最有希望的,把结束这么多年来自民党独大政治的小泽一郎,民主党的党魁,因为秘书收受了其他人的政治献金被迫辞职,于是使麻生的支持率由20%又回到了30%。同样在台湾,陈水扁因为什么?也是因为身边的人拿了钱。

  所以你看身边人政治,身边人腐败,在我们的这一条线上,你会看到视线当中,要给予我们足够的提醒,这不仅仅是一种政商结合,甚至对你的身边人采取了这样的一种手段,使你有把柄拿在别人的手里,也成为一种很奇特的现象。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