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报销门”夹伤英国议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报销门”夹伤英国议会
2009年06月15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即便在现代议会制度的发源地,英国的议会也“坐满了骗子”

  99便士的抹布,4.47英镑的狗粮,19.99英镑的一件浴袍,119英镑的熨衣费,399英镑的一台电视机,1403.9英镑的清洁费用,2339英镑的一张地毯……谁能想到这些琐碎的日常开支会成为压倒英国政坛的稻草。

  自5月8日“报销门”事件曝光以来,英国下院议长请辞、数名内阁大臣宣布去职、内阁改组,事情如滚雪球一般愈发而不可收拾。

  “布朗的黑色星期一”,这是英国《独立报》6月8日的一则新闻标题。这一天揭晓的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把本来就已焦头烂额的布朗推向了更深的绝境。就任首相不到一年,布朗还未来得及巩固他的胜利果实,就已听到四面楚歌。

  退役军官的决定

  一切都和约翰·威克,一个60岁的英国特种部队前军官有关,正是他将议员们的秘密抖搂给了媒体。

  在上世纪70年代,威克是英国特种部队特别空勤团的军官,参加过反恐行动。退役后,他投身私营安保行业,现在伦敦经营一家安保公司,公司业务涉及“反绑架、反勒索、反海盗”。 他的公司已经很久没有接到生意了。

  3月的一天,威克在办公室里接了一个电话,电话那端的人说:“有人让我来找你。我这有一张硬盘,里面装了一些东西你也许会感兴趣。”

  对方称自己掌握了过去4年来,议会下院646名全体议员的报销记录,有数百万条之多,包括每一张收据和所有报销明细。根据英国法律,议员在职期间除领取薪酬外,每年还可享受出差、住房、交通、聘任秘书等各类补助,这笔资金主要来源于税收。由于缺乏监管,议员滥报公务补贴的事件时有发生。

  虽然威克之前对这样的事情已经有所耳闻,但对方向他透露的消息使他意识到,此人手里掌握的信息或许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对方问我能不能把这些信息发布到公共领域。”威克并没有立刻答应对方的请求,他知道事关重大,自己不能冲动做决定。在后来的接触中,他得到了对方关于信息决非偷盗而来的保证。他咨询了法律顾问,得知因为存在一些法律上的空白地带,他的泄密行为可能不会受到追究。

  5月8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在头版位置发表报道《花费的真相》。接下来,它每天更新一部分议员报销明细。至5月中旬,英国议会的三大政党无一例外地卷入“报销门”。在《每日电讯报》第一天公布的名单上,首相布朗也榜上有名。

  从2004年至2006年间,布朗向议会下院提交了几张发票,报销了共计6577英镑的清洁费,领取这些费用的却是布朗的弟弟安德鲁·布朗。但唐宁街10号在一份声明中解释,布朗和弟弟雇用同一名清洁工为两人工作,布朗偿还的是安德鲁垫付的清洁费。声明强调:“安德鲁·布朗没有接受任何好处。”

  按照规定,议员只能报销自己所需物品的费用。

  内政大臣史密斯报销了一笔有线电视费,其中包括她的丈夫收看两部成人电影的费用。而英国边境及移民事务大臣伍勒斯报销过2.99英镑的尿布,1.99英镑的儿童漫画,15英镑的女裤。

  一个时代的结束

  被誉为“议会之母”的英国议会一下成了众矢之的。

  虽然这些议员的报销金额都在规定的额度之内,但毫无疑问,他们是在最大程度地捞取利益。英国民众愤怒了,他们谴责“议会下院坐满了骗子”。

  英国《泰晤士报》把过去一段时间描述为“议会最黑暗的日子”。

  布朗和保守党领袖卡梅伦不止一次地向民众道歉,但仍难以挽回民众的失望之情。英国广播公司在6月4日进行的民调显示,近五成英国选民认为,多数议员都是贪污的。英国普利茅斯大学选举数据中心发布的最新分析显示,受丑闻牵连,至少半数的议员将在下届大选中被淘汰。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