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揭开在华朝鲜人的神秘面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记者调查:揭开在华朝鲜人的神秘面纱
2009年06月16日 11:3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编者按】朝鲜上个月再次进行核试验后,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与中国仅一江之隔的这个国度,在外界看来总是如此神秘莫测。而在中国工作、学习、生活的朝鲜人也始终保持着他们的低调和神秘。本报记者经历波折,试图走近他们,一探究竟。

  餐厅服务员:微笑回避“敏感”问题

   “平壤高级餐馆8点开始平壤美女们的演出。”用餐完毕,漂亮的平壤姑娘递给《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一张精致的名片,上边如此写着,背面还印有餐厅位置图。计划体制下的朝鲜人,并不缺乏市场经济头脑。

  朝鲜5月25日再次进行核试验后,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但在平壤馆餐馆,平壤姑娘们依然身着盛装,给顾客献歌献舞。

  平壤馆餐馆,位于北京朝阳区麦子店街一家宾馆的一层,外表装修并不起眼,但它的名头却在圈子内很响。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平壤馆具有官方背景,女服务员都是从平壤挑选过来的,平常很少跟外界接触,上下班有专车接送,安排在朝鲜驻京机构住宿。

  不过,这位知情人士的话很难证实,因为在中国工作、生活的朝鲜人,不管是餐厅服务员、留学生,还是商人,都保持绝对的低调,他们始终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与他们的祖国保持着同样的神秘。

  日前的一个中午,记者光顾了这家餐馆。当推门而入时,一位身着民族服装的女服务员,手上正摆弄着针线活。

  “营业了吗?”当听到声音,她马上放下手上的活计,小跑过来打开玻璃大门,脸上荡漾着光彩,笑魇如花。

  引记者入坐后,她很快进入了自己的角色,用并不流利的汉语介绍着特色菜,“西海海鲜是我们的特色,您可以尝尝。”

  另一位服务员很有礼貌地端上一壶茶,举手投足轻盈大方。不经意间,在餐厅的大门处站上了一排服务员,清一色的民族服装,脸上化着淡妆,清新秀丽。

  “你的名字很好听。”

  “谢谢!我来自平壤。晚上来的话,可以看表演。楼上有包厢。”

  ……

  在她们的胸前,佩戴着领袖像章,以及印有自己姓名的身份牌。

  餐厅正对着大门的一端,是一个不大的舞台,中央摆着一套架子鼓,右侧是一台中国产的大屏幕彩电,背景是一幅“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的壁画。

  用餐过程中,一位服务员轻拍记者的肩膀,示意马上会有节目表演。记者顺便跟她聊起家常,“下班后出去逛街吗?喜欢逛什么地方?”“这个……我汉语不好,听不太明白”。记者的好奇心引起了一位领班模样的服务员的注意,她主动过来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

  刚结账还未起身,站在门口的服务员们马上打开了门,做出送客的姿势。当记者说明要采访时,她们一致微笑着摇头,领班模样的女服务员表情还甚为严肃。

  平壤馆的姑娘们,用“微笑”或一句“我听不懂”回避了记者的好奇心。不过,在另一家名为“海棠花”的朝鲜餐厅,记者则得到了不一般的体验。表演节目的朝鲜姑娘,不仅大方地接受了记者的献花,还热情地跟记者合影留念。

  海棠花餐厅显得更豪华,里面灯光明亮而柔和,音乐轻漫垂耳;服务员着装更高贵,竖着高高的马尾,唇红齿白。

  落座后,记者试着跟她聊上几句,接待的女服务员很快也打开了话匣子。

  “受金融危机影响,顾客是不是少了?”

  “金融危机?没听说,我们的生意很好。”

  她胸前没有佩戴领袖像章,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为什么没戴领袖像章?”

  “我穿的是工作服,脏,穿正式、干净的衣服时才能佩戴。”

  一提到自己的领袖,朝鲜人的眼神里都会流露出几分敬畏。

  “能卖一个给我吗?”

  “绝对不行!一万块也不能卖!”

  她的眼中似乎闪过一丝不悦。一位从朝鲜回国的人士告诉记者,朝鲜的领袖像章都有编号,不能售卖。

  这位服务员始终站在不远不近的地方,似乎在随时听候招呼。表演开始后,她极力鼓动记者给演唱者献花。演唱者的一首《辣妹子》,让记者称奇,跟宋祖英的歌声没有多少差别,“不会是假唱吧?”女服务员肯定地说:“就是她唱的。”

  细细打探这家更具活力的朝鲜餐厅,表演用的电子琴是“雅马哈”,桌上的烧烤炉是“韩国制造”,壁橱里的啤酒则多是中国的“青岛”、“燕京”。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