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称朝鲜可能向夏威夷方向射导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媒体称朝鲜可能向夏威夷方向射导弹
2009年06月20日 08:0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媒体18日援引防卫省专家的话报道,朝鲜可能于7月初向美国夏威夷州方向发射一枚远程弹道导弹。不过,由于射程限制,导弹应当不会触及夏威夷主要岛屿。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同一天说,他已下令军方在夏威夷部署地基机动导弹系统,同时在夏威夷附近部署一个雷达。

  目标夏威夷?

  日本《读卖新闻》当天刊登一篇防卫省专家分析文章称,朝鲜或许正在筹备发射一枚2级或3级“大浦洞—2”型洲际弹道导弹,可能的发射方向包括日本冲绳岛、美国关岛、夏威夷。

  这名防卫省专家说,如果导弹射向关岛或冲绳岛,途中脱离弹体的助推器残骸可能落入中国东部海域或日本西部地区。这并非朝鲜愿意看到的结果,因为那样会“激怒”邻国。因此,远程导弹“非常有可能”瞄准北美方向,特别是夏威夷。

  报道说,如果导弹射向夏威夷,它的助推器将会落入日本海,其余部分则会掠过日本北部上空。

  防卫省专家认为,朝鲜改进后的“大浦洞—2”型导弹射程在4000公里至6500公里之间,因此应当不会击中距朝鲜半岛7000多公里的夏威夷本土。但无论怎样,如果上述预测成为事实,“美国必将面临巨大军事压力”。

  至于发射时间,文章认为可能在7月4日至8日之间。这是因为4日是美国独立纪念日,朝鲜过去曾选择在这一天前后发射弹道导弹,而7月8日则是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的祭日。

  日本防卫省一名发言人当天拒绝就这一报道发表评论。韩国国防部和国家情报院称,他们无法确定报道真实性。

  日本海上保安厅说,朝鲜当天再次向东部海域船只发布无线电禁航警告,要求船只从即日至本月30日,不得在东部海域一块长约263公里、宽至多54公里的范围内航行,每天禁航时间为当地时间8时至20时。

  西方一些军事分析师说,眼下尚不能判断朝方这次禁航的意图,但可能与朝鲜准备试射导弹有关。

  化学武器阴云

  同一天,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发布报告说,朝鲜眼下储存有大约2500吨至5000吨化学武器,种类涉及芥子气、光气、沙林等多种致命毒气或毒剂。这些武器可装载于火炮、导弹、飞机或军舰上。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认为,由于韩国多年来一直处于军事强势地位,一旦朝韩爆发冲突,朝鲜领导人有可能动用化学武器这种非对称手段,维护国家安全。

  这份报告说:“朝鲜化学武器数量眼下虽没有增加迹象,但现有存量足以致使韩国平民大量伤亡。”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在另一份报告中说,朝鲜眼下大约拥有600枚足以覆盖韩国全境的短程弹道导弹和320枚“劳动”型中程弹道导弹,可用于打击日本。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说,根据它获得的情报,朝鲜或已研制出可搭载在“劳动”导弹上的核弹头,射程大约为1300公里。不过,大多数军事分析师认为,朝鲜在核弹头技术方面仍处初级水平,并不具备发射核武器的能力。

  俄罗斯安抚

  俄罗斯政府18日发表声明,积极评价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1874号决议,同时呼吁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在声明中说,安理会决议内容“平衡且经过深思熟虑”。他说,朝鲜应当注意到,由于俄罗斯等国的努力,这一决议没有提及军事手段,制裁措施也相对温和。

  涅斯捷连科说,俄方不会把朝鲜先前的强硬言论看作直接威胁,希望朝鲜能够尊重国际规则,遵守联合国相关决议,愿意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

  安理会12日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5月25日核试验表示“最严厉谴责”,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展开发射活动。

  朝鲜随后发表声明,“坚决反对和谴责”这一决议,并宣布在“与美国开始全面对抗情况下”,采取将提取的钚全部武器化、启动铀浓缩作业、以军事措施应对封锁等措施。(韩墨)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