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宣布罢免总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宣布罢免总统
2009年06月29日 03: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洪都拉斯最高法院28日宣布对现任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的罢免决定,并称28日凌晨洪都拉斯军方拘押及强行驱逐总统的行为合法。

  洪都拉斯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何塞·达尼洛·伊萨吉雷28日通过HRN电台宣读最高法院新闻公告。公告称,洪最高法院决定废

  黜现任总统塞拉亚,但并未提出临时总统人选。公告同时强调,洪都拉斯军方采取的行动得到司法机构的授意,行动的执行符合法律规定。

  公告说,最高法院有义务对妨碍洪都拉斯国家法律威严的人作出罢免决定,而洪都拉斯军队对于有公开违法宪法言行的人采取行动,是捍卫宪法权威的表现。

  同日,洪都拉斯最高选举法院宣布,今年11月29日将按照宪法规定如期举行总统大选,选出取代塞拉亚的新任总统。

  罢免总统的决定是在洪都拉斯议会召开紧急会议后作出的。28日,塞拉亚被军方拘押5个小时后,洪议会议长罗伯托·米凯莱蒂召集所有议员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该国当前的政治形势,对洪都拉斯国内出现的暂时“权力真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当地时间28日6时(北京时间28日20时),4名军官带领约2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强行闯入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所在的总统府,在同总统府警卫人员进行长达20多分钟的对峙后,用车将塞拉亚押送至一个空军基地,随后又将其转移至哥斯达黎加境内。

  洪都拉斯计划于28日7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全民公投。此次公投由塞拉亚倡导,其内容是询问选民是否同意于今年11月总统选举期间就成立制宪大会修改宪法举行正式公投。塞拉亚倡导的全民公投遭到议会、最高法院和最高选举委员会的联合抵制,由此引发了国内政局动荡。(记者栾翔 许雷)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