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出现四十年来最深“代沟”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出现四十年来最深“代沟”现象
2009年06月30日 0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吴庆才)据一项最新的全国性调查发现,美国年轻人所持的政治态度、社会价值观、道德观、宗教等观念和他们的老一代的差异日渐突显,出现了四十年来美国最深的一次“代沟”现象。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二十九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约八成美国人相信年轻人和中老年人之间看法有重要分歧。这是自一九六九年以来的最高比例;四十年前,只有百分之七十四的人认为新老两代在许多认识上存在巨大代沟,十年后这一比例一度缩小为六成。

  报告说,自从去年十一月美国总统选举以来,因为年龄差异而出现的观点分歧进一步扩大。去年大选中,十八岁到二十九岁的年轻人有三分之二将选票投给奥巴马。此前一项数据显示,三十岁以下最年轻的美国选民与六十五岁以上最年长选民的选举倾向一度有百分之三十的差异,这是自一九七六年以来在总统大选中出现的最大一道“代沟”。

  这项针对全美的调查显示,有百分之四十七的人认为新老两代最大的差异是社会价值观与道德观念。年轻人在受访时更强调与上一代人在生活方式、家庭观、人际关系和约会中存在不同看法,而中老年人则主要提到两代人在权益观上的不同。

  在美国,宗教是老年人生活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但调查显示,年轻一代正在日益疏离宗教。在六十五岁以上群体中,有三分之二的老年人认为宗教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但只有一半的三十到四十九岁的中年人持那种看法;而十八岁到二十九岁的年轻人中则仅有四成四那样认为。

  皮尤研究中心负责人保罗·泰勒指出,在道德观和工作伦理上,两代人的“代沟”也非常明显,年轻人对于同性恋结婚和跨族通婚等文化方面上显得更包容。泰勒说:“如今,美国社会再次出现了更多看法、观念以及道德价值观。”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