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党赢得参议院关键的“第六十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民主党赢得参议院关键的“第六十席”
2009年07月02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七月一日电 (记者 吴庆才)二十多年前,当喜剧演员阿尔·弗兰肯在电视综艺节目中肆无忌惮地嘲笑美国政治家时,应该不会想到,今天他会以这样喜剧的方式登上美国参议院的“第六十席”,而这一席,对美国民主党而言,意味着真正控制了历来“驴象”必争的参议院。

  美国每一州于参议院中均有两位议员作为代表,所以全院为一百名议员。参议员任期六年,相互交错,故每隔两年改选约三分之一的席位。去年十一月四日美国联邦参议院改选三十五席。明尼苏达州选举竞争空前激烈。开票结果,共和党候选人科尔曼仅以两百一十五票险胜代表民主党参选的弗兰肯,由于票数过于接近,弗兰肯依法提请重新计票。

  但在今年初,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一度落败的弗兰肯反而险胜科尔曼,而票数也仅仅相差二百二十五票。科尔曼不服重新计票结果,并向法院提起诉讼。经过长达六个月的诉讼,明尼苏达州高等法院于六月三十日正式作出判决,确认弗兰肯赢得选举。

  对于弗兰肯而言,这一胜利迟到了近八个月。但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人而言,这一切来得太及时了。因为,六十席已达到通过议案所需的票数,这意味着此前因两党争议陷入僵局的奥巴马政府的医疗保险改革、气候变化法案可望通过。

  根据美国参院规定,如果一党拥有六十席以上席次,可随时要求停止辩论进行表决。反对党不得再以冗长发言战术阻止表决。这对屡遭制肘的奥巴马新政而言,无疑是一个福音。

  据知,民主党选后在参院原有五十六席,但该党获得两席无党籍参议员支持。加之,今年四月参议院内资历最深的共和党参议员阿伦·斯佩克特跳槽加入民主党,使得民主党阵营席次增加到五十九席。

  而今,前NBC电视台“周末夜现场”的喜剧演员弗兰肯扮演的这第六十席的关键角色,直接影响了美国政坛的格局,改变了美国参议院三十年来两党均不占绝对优势的局面,导致参议院驴象势力失衡。(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