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G8峰会:国际风向标的三大看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解析G8峰会:国际风向标的三大看点(图)
2009年07月07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傅梦孜接受中新网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7日电 7月8日到10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与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将在意大利拉奎拉召开。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中,各界对此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能出台推动经济发展的良策,发展中国家也期望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等问题能得到解答。就这场即将召开的盛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傅梦孜进行了深度解析。

  G8峰会的三大看点

  傅梦孜认为,这次G8峰会主要有三大看点:下届G20峰会的路线图、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以及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

  首先,这次峰会可能要探讨下届G20会议的一些路线图,还有可能为年底哥本哈根的联合国气象变化会议做些准备。

  再者,这次会议是金融危机背景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的一次会议。虽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早就开始,但是今年情况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次危机发生于发达国家,和以前几次东亚金融危机,俄罗斯金融危机不完全一样。这次是发达国家遭遇大危机,而发展中国家相对来讲状况要好一些。目前发展中国家整体的实力,特别是与会的几个大国实力都在迅速增强,所以双方将达成怎样的共识来尽快走出危机是值得关注的。

  最后是关于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这次会议究竟是颠覆美元的主导地位,还是要保持它,或者到底要着眼于创立一种多元的国际主要储备货币,需要达成一种共识。虽然在会前就已经达成一些基本的共识,认为美元地位还是不可替代的,包括中国在内都认为美国仍然是国际主要储备货币。这次我们在G8峰会上面不一定能够看到关于美元储备货币地位命运的判断,但是这个看点我们大致可以看清楚一些脉络,还是相对来讲平息了前一段时期关于美元国际货币主要地位的一些疑惑。当然建立国际储备货币的多元化的努力可能会继续。

  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多元化是长期过程

  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无疑是关注焦点。早先媒体报道称,新的全球储备货币问题是G8峰会一大议题,就此傅梦孜表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多元化依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他指出,现在美元地位已不如以前,其作为一种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确实也造成了很多问题,包括这次金融危机,美国的经济政策造成了美元汇率波动,影响到其他国家的金融资产的状况。但是,“我们并不期望在一种新的多元货币还难以形成的情况下,简单排斥或者否定美元作为一种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这个对我们自己不利,可能对建立一种新的国际多元货币体系是相违背的,我们需要一点时间,需要进一步推动这方面的努力”。

  另外一个问题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之下,多个国家采取所谓贸易保护政策。对此,傅梦孜表示,参加这次峰会的领导人都知道贸易保护主义是不可取的,它不可能双赢,也不可能单赢,可以说是损害的游戏。

  傅梦孜说,防止保护主义需要达成一些共识。因为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走出谷底,前不久的G20会议开始世界经济出现企稳,但是前景还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像美国、欧洲,他们的失业率将近9.5%,数以千万计、百万计的人失业;还有刺激经济计划的成效可能还要看一段时间。房地产现在还没有完全上来,那么利率的水平已经降到历史低点。这样的话,就会产生一些保护主义的情况。在这个情况下,迫切需要一些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领导人通过广泛的磋商形成共识,共同抑制贸易保护主义。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